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文渊首度松口:台塑王家最快5年交出经营权

2010年11月14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13日在集团运动会上首度松口表示,为求企业永续经营,5至10年内,台塑、南亚、台化及台塑化等4大公司董事长,将由专业经理人接棒,王家人将交出经营权,落实经营权与所有权分开治理,王文渊说:“这是当初创办人王永庆的构想。”

  迈向永续经营《家族企业》的书,最大启示是不论家族企业或专业经理人治理的企业,最重要的是“领导人”。他说:“谁当董事长不重要,谁是领导人才是重点。”

  跨入另一个60年

  台塑集团由已故创办人王永庆创立于1954年,至今已56年,依王文渊说法,最快5年后王家人将交出经营权,刚好是集团创立满60年一甲子,跨入另一个60年的开始,台塑集团将进入全新治理模式。

  王永庆与王永在两兄弟的家族,目前由王永在长子王文渊担任集团总裁兼台化董事长,副总裁为王永庆三房长女王瑞华,王永在次子王文潮为台塑化董事长,王永庆三房次女王瑞瑜为总管理处副总经理,但王家第三代都未在集团内担任要职。

  王文渊说,对于集团事业如何永续经营,创办人先前就构思将交棒专业经理人,而成立决策最高指挥中心7人小组,这是一种结合王家第二代与专业经理人的混合制。

  某王家第二代也强调:“王家第一代打天下,我们第二代应以建立专业经理人治理制度为己任,4大公司董事长都不姓王时,才能真正迈向永续经营。”

  培养更年轻一代

  另一位王家第二代日前曾以“公司经营有对错,家族感情没办法讲对错”来说明王家成员退出4大公司的必要性。他说,只要有一个姓王的出任董事长,其它王家人就会想:“为什么不是我?”这就会影响家族和谐。

  老臣也同意交棒专业经理人的作法,台塑董事长李志村说:“我们不可能当一辈子董事长,我们可卸下来转任顾问,让年轻一代来接棒。”李志村还强调,他已开始慢慢释出权力。

  至于接班人选,外界虽看好台塑副总经理林健男、南亚总经理吴嘉昭、台化总经理洪福源、台塑化总经理苏启邑等四人,但台塑集团高级主管说,由于现任总经理平均年龄已近70岁,“不排除从更年轻的经理人中拔擢培养。”

  对于台塑王家交棒,万宝投顾董事长朱成志说,经营权与所有权分开在国外早已是趋势,台塑要走这条路当然乐见其成,但石化产业因属资本密集及长期发展产业,适合由公司内部长期培养的人才来接班,反而不太适合重视短期绩效的外部人才或外商经营者。

  “不必自我设限”

  朱成志认为,石化产业还具有“前人种树,但后人可以乘凉很久”的特性,经营者的决策要历经一段时间才会显现优劣,因此如何进行长期人才布局非常重要,这是经营权交班时最关键之处。

  华南永昌投顾董事长储祥生则强调,经营权与所有权分开虽然立意良好,但王家成员中若有人对石化产业具有高熟悉度与前瞻性,其实不必刻意排除在接班人选之外。

  储祥生认为,家族接班难免碰到断层问题,经营权与所有权分开是国际趋势,台塑集团要朝此方向,长期当然有利,但从培养优秀人才的角度来看,也不必太自我设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