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台音乐周综述:两岸现代音乐人沟通的平台

2010年11月15日 09:35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日,为期5天的闽台音乐周闭幕。本次音乐周由省文化厅主办,省艺术研究院与台湾国际新象文教基金会联合承办,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省大剧院协办,音乐周聚集了京、沪、闽、台的顶尖现代音乐人,旨在推动海峡两岸现代音乐交流。相关人士表示,今后音乐周将由两岸轮流承办,成为海峡两岸现代音乐人沟通的重要平台。

  参加音乐周的省外作曲家、学者主要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台湾也组成了豪华阵容,许博允、马水龙、潘皇龙、王正平、洪千惠等权威作曲家、演奏家悉数来闽,福建老中青三代作曲家更是集体登台亮相。据了解,此次音乐周的音乐人基本代表了当下海峡两岸现代音乐创作的水平,不仅让大陆对台湾现代音乐整体状况有了大致了解,也让两岸更加关注福建现代音乐创作的现状。

  音乐周共召开了5场研讨会、3场现代音乐会、一场歌曲音乐会。这是福建历史上第一次连续三个晚上演奏现代音乐会。现场音乐会与研讨会结合成为本次音乐周的亮点。两岸音乐人的现场演出带来了许多新的尝试,让人耳目一新:用弦来拉古筝,将大提琴搭配上琵琶和笛子轮番演奏,六根棒子的马林巴演奏,以及音响的多重组合、音色的混搭、音乐技巧中的延长、拉伸、反复等。这些尝试,无不冲击了福建观众的视听。

  在研讨会上,两岸音乐人围绕着当代音乐的民族性、时代性、个人性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热烈讨论。两岸专家认为,中国现代音乐创作不能照搬西方的老路,而要在充分消化、吸收西方音乐创作理念、技法的同时,有机结合中国传统乐器的特点,从传统文化中寻找资源,注入鲜明的中国元素。本次两岸音乐作品从标题、乐器选择到内容的挖掘,无不体现了这一特点。中华传统风韵成为两岸音乐人共同的灵感源泉,以及中国音乐人在遭遇西方音乐时自信的根基。

  对当代音乐的品格定位、当代音乐与大众如何互动的讨论,成为研讨会的焦点。对于当代音乐一些过于先锋的探索,流于炫耀技巧和反抗传统等现象,一些与会专家认为,现代音乐与古典音乐相比是一种“断裂”,对现代音乐远离大众的清高姿态表达了不满。也有专家认为,当代音乐更多的是个人属性,而不要一下子就用公共性来束缚个人才情的充分发挥。创新是现代音乐的根本原则,失去了探索,现代音乐也就没有了生命。对先锋的探路行为,必须给予充分的尊重和肯定。一些人士还认为,现代音乐的难题也是整个人文艺术遭遇的困境。但是,现代音乐的最鲜明特质就是敢于尝试,为现代音乐营造一个宽容、自由的文化环境,以更包容的姿态去面对,才能孕育出更多、更好的现代音乐作品。

  省内相关音乐人士表示,闽台音乐周给福建的现代音乐作曲界、教育界、理论界、演奏界、观众带来了全方位的震撼,影响深远。福建演奏家目前对现代音乐还比较陌生,福建的观众从来没有这样全方位地接触现代音乐,音乐周也让很多本土作曲家对创作进行新的思考和调整。有些人甚至用“福建的乐团第一次遭遇了现代音乐”,来形容这次音乐周的巨大影响。

  首届闽台音乐周的举办,为海峡两岸现代音乐交流写下第一笔。作为当下海峡两岸现代音乐创作的一次总的展示和交流,音乐周在探讨两岸现代音乐发展的同时,增进了两岸同胞的友谊,找到了共鸣,加深了感情,为海峡两岸现代音乐交流构建了宝贵的平台。业内人士称,可以预见,两岸艺术家在不断地碰撞、彼此的学习之中,新的创作高潮即将来临。(记者 林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