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放王爷船”习俗拟“申遗”

2010年11月15日 09:3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石狮市有关工作人员到蚶江镇的徹汉五王府,对“金再兴号”神船进行专题拍摄,这标志着石狮市正式启动“放王爷船”习俗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

  每年的端午节,蚶江镇蚶江村村民总是将“五王府”里的“金再兴号”神船迎到宫口,进行整装、祭拜,再簇拥到古渡口,举行护驾开航仪式,俗称“放王爷船”。

  徹汉五王府始建于清道光年间,这里供奉着“五王爷”,长期以来被晋江、石狮、台湾等沿海民众视为航海保护神、地方保护神。数百年来,福建的民间信仰随先民东渡台湾,落叶生根,王爷信仰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闽台两地特有的习俗。相传,蚶江与鹿港对渡不久,一艘鹿港商船在蚶江卸货之后,在返回台湾的途中遇上大雾,幸得蚶江“五王爷”亲驾神船导航,使鹿港商船平安返回。从此,台湾供奉“五王爷”的越来越多,鹿港、彰化、淡水、园林、基隆等地都建有“五王府”庙。庙形、王爷神像和蚶江的相同。每年端午节,海峡两岸的善男信女纷纷前往“五王府”朝拜进香,举行“放王爷船”——护航开航仪式。两岸乡亲都认为,“金再兴护驾开航仪式”为两岸人民祈福,预示自此一年内有“海神爷”的保护,海峡两岸对渡船只会一帆风顺。

  石狮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渡文化见证了海峡两岸的紧密关系,对渡是通过“五王爷”巡游这种祭祀仪式来祈福,“放王爷船”习俗申报“非遗”,将进一步体现两岸同胞永不分离的骨肉之情以及共同的文化之根。(吴金森 李琳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