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家:台湾齐天大圣文化信仰源于闽北顺昌

2010年11月15日 17:19 来源: 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经过十多年的考古研究、文献探究及民间考察,证实台湾齐天大圣文化信仰与闽北顺昌齐天大圣信仰同宗同脉,台湾齐天大圣文化信仰起源于闽北顺昌。

  福建省顺昌县博物馆馆长、副研究员王益民说,在闽北顺昌有大量关于齐天大圣信仰的宋、元、明实物遗存,加之当地传承至今的“齐天大圣生日庆典”这一独特古老的民间信仰文化活动,近年来吸引了大批台湾同胞前来朝圣和文化寻根。这些得出表明台湾与闽北顺昌的齐天大圣信仰存在神缘地缘“血脉”关系。

  据台湾工党主席、台湾“大圣王”文化研究会会长郑昭明介绍,台湾齐天大圣文化信仰起源于明末永历年间,收复台湾的郑成功水师官兵驻扎定居台南后,逐渐将齐天大圣信仰传播至台湾全岛。目前,供奉齐天大圣的宫庙遍布台湾,以中南部居多,东部台湾少数民族人数较多的地区也有,数量仅次于妈祖庙,齐天大圣则被岛上民众视为“忠、勇、明、义”的精神化身。

  郑昭明说,台南市最早信奉齐天大圣的庙宇“万福庵”始建于明永历年间(公元1647-1683年),是“延平郡王”郑成功一个部将的遗孀阮夫人开办的。齐天大圣后来被台湾民众尊称为“大圣王”,有小孩子生活的地方就有“大圣王”信仰。

  台湾马祖北竿“水部尚书公府”秘书长陈天喜表示,闽北顺昌齐天大圣和通天大圣所在的宝山双圣神庙是台湾信众普遍认同的齐天大圣祖庙,这也是岛上齐天大圣信徒近年来源源不断远赴闽北顺昌宝山拜谒的缘由。

  据介绍,闽北顺昌县考古工作者多年前在位于境内海拔1305米的宝山主峰上,发现了一处始建于元末明初时期的通天大圣、齐天大圣兄弟合葬神墓。据了解,以齐天大圣原型“通天大圣”为膜拜对象、并以神墓的形式完好保存下来的古代遗存,目前仅发现这一处。(记者 彭张青)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