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越王勾践剑”首次亮相台湾 展示灿烂楚文化

2010年11月15日 17: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剑舞楚天——越王勾践剑暨楚国出土文物特展”将于11月20日起在台湾博物馆展出。“越王勾践剑”“龙耳铜方壶”等三件一级文物15日在此间开箱。

  此次展览由台湾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鸿禧艺术文教基金会合作推出。湖北省博物馆是楚文物收藏最为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此次将展出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剑”以及代表战国时期楚文化的江陵望山一号楚墓与九连墩古墓群出土的青铜礼器、陪葬漆木器、玉器、乐器、兵器、车马器等精品文物共计118件(套),其中有16件(套)是一级文物。

  有“天下第一剑”之称的“越王勾践剑”1965年在湖北江陵望山一号楚墓出土,剑长55.7厘米、宽4.6厘米,剑身满布菱形暗纹,剑格镶有蓝色琉璃和绿松石,内铸11道同心圆圈纹,剑上刻有二行八字鸟篆铭文“越王鸠浅自作用剑”,“鸠浅”即勾践。著名史学家郭沫若曾以“越王勾践破吴剑,专赖民工字错金”赞叹其为稀世珍宝。

  而2002年湖北发掘的九连墩古墓群是目前大陆已发掘楚墓中保存最完好、湖北目前发现的最大夫妻墓,出土大量陪葬文物及陪葬车马坑,青铜器及陪葬漆木器等与礼制有关的文物。

  “这是台湾近年最齐全而完整的楚国文物特展,展现战国时代楚国文化的辉煌灿烂,开启了两岸展览交流的新模式。”台湾博物馆馆长萧宗煌说。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1年2月13日。(记者任沁沁 郭丽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