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印象:台北花博的闽南古厝

2010年11月16日 09:45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台北花卉博览会新生公园北部茶区里,与“闽式庭园”相连的是一座由闽南古厝改建而成的“花茶殿”。该殿占地1.5公顷,周边辟有竹林幽径,左右搭建了多个凉亭阁楼,殿前拥有映月大池……在百花争艳的“花博”中,“花茶殿”因为具有传统的闽南古厝风格而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每天都吸引了大批民众前来观赏。

  这座闽南古厝名叫“林安泰古厝”,是台北市现存年代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古厝之一。据了解,清乾隆年间,祖籍福建安溪的林钦明(或说是林尧)东渡来台,他的儿子林回在台北艋舺开设“荣泰行”,经营船头行和杂货店,后于现今台北市四维路盖起了大厝;为纪念家乡、表达饮水思源之意,取安溪的“安”字和荣泰行的“泰”字,将宅第定名为“安泰厝”。古厝在1978年因故要被拆除,后幸而在专家学者的奔走下市府做出迁建计划,古厝的一砖一石一木,经丈量记录、分类、编号后分批拆卸,由台北市工务局负责在新生公园旁边进行重建并对外开放。为了传承礼俗文化及民俗教育,2000年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将安泰古厝规划成民俗文物馆。

  来到“花茶殿”参观,记者对古厝的建筑颇感亲切,因为在闽南一带也常见这样的单层二进四合院古厝。令人惊叹的是这座古厝精美的雕刻。水形山墙、燕尾式屋脊、门柱、八角窗等雕龙画栋自不必说,厅门旁边“团龙炉”的镂雕透刻更是极具创意:两条龙在当中盘成香炉的形状,两条龙在香炉下抢珠,还有两条龙在香炉上对望,整个雕刻共由六条龙(代表的就是林回的六个儿子)交错盘结所成。

  “花茶殿”策展负责人徐奕源表示,为呈现闽式建筑的特色,“花茶殿”在翻修过程中,除砖瓦因老旧破损翻新外,其余的如压舱石、观音石等石材和福州杉等木材全都保留,整修仿作也尽量与旧有建筑相同。此外,古厝还新增了6个阁楼、一个映月大池,以及数个凉亭、廊道。庭园内的竹林幽径搭配种植了2517株孟宗竹、桂竹、观音竹及樱花林、茶树等植物,让参观民众能领略到四季不同的风貌。殿内以“传统文物展示及茶餐饮经营”为主题,定期举办诗词朗诵、国画书法、茶道等相关文艺表演活动,让民众在悠闲品尝花茶美食的同时,好好感受了一下古代闽式庭园的人文氛围。

  11月5日晚,本届台北花博开幕前夜,台北市政府特地在这座古厝前举办一场“花裳秀”。百年古厝变身时尚舞台,百位名模在此展示台湾某知名服装明年最新服饰。古典与时尚的融合,透出传承与创新的意涵,让“花茶殿”这座百年古厝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花博开幕之后,前来参观的民众络绎不绝。”“花茶殿”志工对记者说,民众在了解古厝的背景、观看文物展后,都能感受到闽台之间存在的深厚渊源关系。(陈荣富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