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一周:扁案挤进选举 脏话门破绿"中间路线"

2010年11月16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次金改案”于11月5日一审判决,法官罔顾海量证据,狭义解释台湾当局领导人行政权力,宣判陈水扁“无罪”。事隔不到一周,“龙潭购地案”、“陈敏薰买官案”三审定谳,扁珍在两案中分别被判刑11年、8年。有罪、无罪之间,陈水扁好像洗了一场“三温暖”。

  扁珍获刑不得上诉

  陈水扁家族弊案之一的“龙潭购地案”,11月11日三审定谳。台“最高法院”认定,陈水扁、吴淑珍确实收贿。两人各被判刑11年,并科罚金1.5亿元(新台币,下同)。此外,因涉及“陈敏薰买官案”,扁珍又各被判8年,并科罚金500万元。吴淑珍因为洗钱,另获刑7个月。

  终审获罪不得上诉,陈水扁夫妇将是台湾首个入狱服刑的“第一家庭”。

  台北看守所表示,陈水扁收悉判决结果后饮食正常,表面上看不出情绪。但民进党“立委”翁金珠到北所探视后转述陈水扁的话说,“整晚没有睡好”。

  什么事做过没做过,陈水扁自己再清楚不过,他不可能奢望从连串弊案中脱责。因此,“二次金改案”一审被判“无罪”,陈水扁并没有特别激动。不过,从“无罪”到“有罪”只有6天,更紧要的是,“龙潭购地案”等于推翻了“二次金改案”一审的判决。

  “二次金改案”主审法官周占春狭隘解释台湾地区领导人职权,作出“收钱无罪”的判决。而“最高法院”审判“龙潭购地案”,采用“实质影响力说”,作为扁珍收受企业贿赂,介入竹科“龙潭土地案”的论罪依据。

  “最高法院”判决具有拘束力,“二次金改案”的“无罪”审判,极可能在检方日后向“高院”上诉时被推翻。不仅如此,“最高法院”判决可能对其他扁家弊案审理也产生重要示范。扁家其他计算,包括政治上东山再起,可能也被牵连。陈水扁“整晚没有睡好”,想来不是因为冤屈,乃是连串担心所致。

  挺扁人士,特别是司法界的扁家暗桩,应该比扁家更有坐过山车的感觉。董智森等岛内名嘴指出,本次判决形同是给周占春的判决,周“会比陈水扁更难眠”。国民党“立委”邱毅则说,这是给周占春重重的一记耳光。

  憋闷一周之后,岛内舆论也终于一吐畅快。12日《中国时报》社评指出,这个案子不仅针对陈水扁夫妇而来,最重要的,台湾必须确立一个严格不容退让的标准:有再大的权,也不能贪污,这么简单的道理,不是任何法官扭曲法律见解就能改变的。

  扁案话题挤进选举

  扁案宣判第二天正是“五都选举”正式起跑日。蓝绿一面拼选战,一面审慎回应扁案,唯恐冲击到选情。

  国民党手里没有陈水扁这块“烫手山芋”,态度自然超脱。秘书长金溥聪说:“不管司法如何变化,都不会打乱国民党的选举步调。”

  说归说,谁都看得出,“龙潭购地案”判决对蓝营有利无害。“二次金改案”判决离谱,很多蓝营选民愤恨难平,投票意愿大减,此番扁珍终审定罪,显然让蓝营支持者心绪得到安慰。

  即便如此,国民党也不敢怠慢,民调显示,蓝绿选情胶着。国民党为力保“三都”,上下动员,到各地拉抬选情。

  本周,台中市长胡志强和台北市长郝龙斌已暂时向公职告假,全力参选。胡志强请假后,首场活动就由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陪同拜票,全力冲刺。

  在选情最紧绷的台北,郝龙斌和苏贞昌民调支持率差别始终在误差范围内,蓝营备感压力。蓝营大老纷纷出动,替郝龙斌撑场面。

  在新北市,朱立伦进入街市拜票,与蔡英文争夺进入“巷战”。

  马英九马力全开,展开密集辅选行程,除周末假日,还将充分利用晚间下班时间,陪各位候选人扫街拜票。

  和国民党火热一团鲜明对照,民进党气势上显得短了一截。

  一方面,各个候选人几乎单打独斗,缺乏统一规划。由于各候选人时间不好协调,目前民进党倾向不再举行候选人联合造势晚会。另外,本来选前透过视讯连线,串连“五都”联合造势,也因为工程费用过高,初步打消了这个念头。

  另一方面,扁案话题已经和“五都”绑在一起,选举造势当然躲不过这个形同“烫手山芋”的话题。既怕得罪深绿,又担心让中间选民反感,民进党候选人只能采取和扁家“柔和切割”。

  “二次金改案”一审宣判陈水扁一干人等“无罪”,民进党参选人无一人面露喜色;“龙潭购地案”结果出炉,各人更是唯恐和扁家沾边。于是,态度暧昧,模棱两可,有些场面除了“尴尬”和“莫名其妙”,没别的词儿能形容。

  11月12日,扁系“一边一国连线”在高雄举行造势晚会,主题是“郑新助力挺陈菊之夜”,陈菊没有现身。

  脏话门破功“中间路线”

  为了经营“走中间路线”的印象,苏贞昌和蔡英文一直绕着扁家走,着实辛苦。但“伪中间路线”本周因郑弘仪脏话门持续延烧,提前破功。

  11月7日,电视节目主持人、铁杆“台独”郑弘仪为大台中民进党籍参选人苏嘉全站台拉票。他就大陆学生入台问题进行断章取义的悲情煽动,之后他公开咒骂马英九,连“龟儿子”、“××娘”都出口。

  郑弘仪所言并非事实。台“陆委会”就指出,郑弘仪以前多次错误解释陆生受资助问题,“陆委会”7月曾向郑工作的电视台发过澄清传真。

  绿营内掀起一股风潮,响应郑弘仪的人不少。台湾北社等本土社团在“挺扁大会”上,大力声援郑弘仪,“××娘”在现场此起彼落!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蔡煌琅等,更推崇郑是“惊天一骂”。

  如此荒唐现实引发社会强烈不满,妇幼团体等纷纷抗议。然而,民进党并不和郑弘仪做切割。郑弘仪所说的资助开办时,蔡英文正在“陆委会”任内。蔡英文承认这一点,但辩称现在的政治情况不同,为政者应当随时间和局面的改变,重新制定政策,她说,现当局并没有做到。

  至此,民进党的“反中”路线又被郑弘仪端到台面上来,民进党走理性问政路线多时,憋得难受,“反中”情绪终于在脏话门中爆发,蔡主席苦心经营一年多的柔性选举策略告破。11月10日,苏贞昌和蔡英文已意识到情势不对,对他们的选情杀伤力不小。

  如此看来,“脏话门”很是回事儿。它冲击了民进党选情,又再次提示了真理:选举时刻意包装的路线很脆弱,假的,终究真不了。(记者 王昭)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