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高雄“南霸天”:两岸关系越密切越好

2010年11月16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林义守(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69岁的高雄县义联集团创办人林义守有“南霸天”之称,一生传奇。他没上过一天学校,但在当兵时念过一个月的注音符号班,可以读懂95%的中文字。他不太会写字,但懂得用人帮他做事。他对数字特别敏感、记忆力特强,对于增长幅度和差距倍数,抓得很准,脑筋一转,几乎马上算出,天生注定从商。

  “投机的不做、股票不玩”,选择以钢铁起家,林义守旗下产业目前跨越12个领域,包括教育、医疗、休闲观光等。以高雄县为大本营,集团年营收已超出2000多亿(新台币,下同),员工上万名,以南部企业的生态来看,是规模很庞大的集团。

  他顶着许多头衔,最为台湾人熟悉的是“烨联钢铁公司董事长”。这位钢铁大王的事业版图跨越100个国家,在大陆和越南都设厂,不锈钢厂的规模是东南亚之冠。

  虽然已属祖父级的企业家,但因为11年前罹患肝癌而换上一个年轻的肝,林义守精神奕奕,看起来不像是个快70岁的人,更像个追梦少年。

  支持“不搞意识形态的人”

  他笑说,“现在比30年前体力还好,一天可以工作超过12个小时没问题,还不想退休。”在高雄能够成为霸主,政经关系肯定雄厚,人脉关系更是丰沛。在民进党中央执政时期,林义守与当时的陈水扁当局关系良好,但也曾被“立委”影射和政要走得太近,有利益勾结之嫌。

  “五都”选举高雄爆发三角战,林义守的名字再次浮上政治台面,因为原民进党籍的高雄县长杨秋兴脱党参选,幕后推手之一就是林义守。

  杨秋兴过去九年在高雄县执政,林义守的产业正好以高雄县为基地,最近几年还在高雄县大树乡大力发展观光娱乐的“义大世界”,两人据说默契很不错。

  据了解,宋楚瑜替杨秋兴站台的那场造势大会,义联集团就出动游览车,为杨秋兴动员拉抬声势。

  生意人不爱谈政治,不爱谈蓝绿,记者一问及“民进党……陈菊……”,林义守就笑着挥手打断,强调商人无颜色,“我们商人不必讲到那么清楚”。

  他不讳言,高雄经济每况愈下,房产价格和台北的差距越拉越大,所以他支持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支持“有能力发展经济的人、不搞意识形态的人”。

  他说:“台北和高雄不应该差别这么多,要好好经营大高雄,我支持杨秋兴,不是说我支持杨秋兴,我支持是我们的产业,经营产业的人,支持我们下一代的人。你假设一代一代经济不好,以后下一代怎么办?哪一个人当市长我都没有意见,假设当市长,你要好好地经营都市,像经营公司,好好辅导厂商,鼓励世界的人到高雄来投资。就像你们新加坡李光耀那么好,新加坡就当作一个公司在经营。”

  台北、高雄现在相差300年

  在林义守看来,高雄过去十几年来最大的困境是,很少人愿意到高雄做长期投资,北部的房地产,十几年前买,起码赚三五倍,高雄在十几年买大楼的,平均亏了50%,最少要亏30%。

  他甚至说,“30年前,台北和高雄的差距是30年,现在的差距是300年”。语气是温和的,但丢出的数据却是吓人。

  虽然不谈政治,但林义守也不禁流露自己的政治期待。他说:“杨县长比较认同(ECFA),他很专业,是学工科的,经营地方政府应该学工科,不然高雄县市这么大,要怎么开发?”

  不过,两人的互动也受到外界批评为“政商勾结”、“图利商人”。

  对此,林义守不以为然。他说自己是“图利政府”,自己是缴税的,政府也需要税收。以发展义大世界为例,虽然有声音指他刻意炒高地价,但他说南部工作难找,义大世界聘用了五六千人,其实是在为高雄人制造工作机会。

  在民调上,目前民进党籍的高雄市长陈菊持续领先,杨秋兴第二、国民党的黄昭顺第三。杨秋兴努力操作蓝营弃保,但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至今仍坚持国民党不会放弃同志。

  如果弃保效应无法发酵,陈菊很可能就当选,这是否会冲击林义守在高雄县的投资?

  他说:“这个我没办法预估。假设陈菊有鼓励我们投资,可以做啊,她不赞成我投资,我就不做啊。我们在世界差不多100个国家有生意往来,我投资不一定要在高雄,假设高雄没有投资,在大陆、在东南亚,我们都可以投资,世界是全球村,市场在世界。”

  两岸关系越密切越好

  因为钢铁生意有部分已转到大陆,加上和大陆方面往来也相当频繁,林义守对于前景充满信心。在访问当天,林义守中午才和一个浙江团碰面。

  商人看两岸,总是经济多一点,政治少一点。他认为,“两岸关系是越密切越好,经济交流、两岸互动。签了ECFA,它开放市场,我们就去赚。现在大陆最有钱,为什么我们不进去这个市场?这个市场很好,同语同种,应该来互动最好。”

  市场和资金对生意人尤其重要。林义守十几年前在大陆建厂时,已深深体悟到隔了一条海峡的大陆,是他的大客户。

  他说,“现在我们在大陆和台湾的钢铁产业一样大,不过台湾发展二三十年,大陆才十年啊!1993年台湾的不锈钢需求量才30几万公吨(公制单位,同“吨”),大陆差不多40几万公吨,三四年后,我们100万公吨的原产量不锈钢厂已经供不应求,我就跑到大陆去建厂,因为市场在大陆,现在大陆的不锈钢市场是1200万。经过17 年,增加二十几倍,一年差不多一倍!”

  访谈结束前,话题再拉回选举,保守稳健的老先生说:“现在就看选出来的政府喜欢做事,还是不喜欢做事。经营地方,要有国际观、经济观,肚量要很大,这次选举,市长人选对高雄很重要。”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