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孟庭苇谈复出:唱新民歌,纪念出道二十年(图)

2010年11月16日 16: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孟庭苇透露儿子喜欢称她为“老婆”。
一家三口温馨出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曾经的偶像歌手中年复出,常常会遭遇尴尬:装嫩会惹人嫌,转型易两头空,还要担心人气不再……一切的一切,让众多“老歌手”宁愿偶尔出来走穴,也不轻谈复出,发新专辑更是凤毛麟角。

  可是孟庭苇不一样。曾经唱红了《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的“月亮公主”,将于12月18日在上海大舞台举行个人演唱会,届时除了老歌外,她还会献唱新专辑中的“新民歌”。日前,孟庭苇在上海下榻的酒店内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除了大谈复出大计,还讲述了相夫教子的家庭趣事。

  谈复出:唱新民歌,纪念出道廿年

  在上海演唱会上,孟庭苇将身着旗袍,提前演唱她将于明年发行的新专辑中的歌曲。93岁高龄的旗袍老师傅褚宏生负责为她制作旗袍。他曾为影后蝴蝶、刘少奇夫人王光美、杜月笙、巩俐、成龙等无数名人量体裁衣。

  羊城晚报:怎么会确定下这个“新民歌”的定位呢?

  孟庭苇:5年前,我认识了王黎光教授(金鸡百花奖和华表奖双料得主,曾创作过《天下无贼》、《集结号》、《唐山大地震》等片的电影音乐)。他提到自己去全国各地采风,得到了大量民歌素材,其中的许多都快失传了。如今民歌不大被年轻人接受,很可惜,因此他想打造新民歌,用流行的方式将传统民歌重新改编,让这些作品传唱下去。今年正好是我出道20周年,我想出一张比较特别的专辑,于是我们就一起策划、研究这个专辑。我们用流行的方式进行改编,还会加入新的唱腔。

  羊城晚报:如果歌迷反响好,你会全面复出么?

  孟庭苇:不可能,那样我就要“抛夫弃子”了。现在我的状态蛮好,可以做令自己开心的事情,又能跟家人有很多时间相处。

  谈儿子:特别恋母,爱吃爸爸的醋

  在等孟庭苇的时候,记者在咖啡厅遇到了她的儿子小宝弟。照顾这个帅气又可爱的3岁小男孩是她目前的生活重心。

  羊城晚报:带孩子方面,你都是亲力亲为么?

  孟庭苇:基本上都是亲力亲为。保姆也有帮忙,但是小宝弟现在到了特别依恋妈妈的阶段,他做什么都指定要我陪他。比如喝水,他一定要“妈妈给我倒”;讲故事,一定要“听妈妈讲”,睡觉、穿衣服也是这样。

  羊城晚报:那不是特别累?

  孟庭苇:小宝弟还不会互动的时候,我曾经期待,有一天他念书就好了,我可以轻松一些。但是现在,我越来越享受和他在一起,这是一种甜蜜的负担。小宝弟现在特别恋母,会跟他爸爸争风吃醋。听爸爸叫我“老婆”,他会生气,因为他要叫我“老婆”。每次我先生这么叫我,小宝弟就会生气地问我:“你为什么要回答他?”还叮嘱我:“你下次不可以回答他,你是我的老婆。”

  羊城晚报:会不会考虑再生一个?

  孟庭苇:不会。一方面年纪大了,另一方面是带好一个孩子太吃力。

  羊城晚报:会让儿子进演艺圈么?

  孟庭苇:基本上不支持吧,演艺圈工作蛮辛苦的。

  谈老公:高中校友,为教孩子吵架

  孟庭苇与丈夫的故事,颇有点峰回路转的味道。两个高中校友,毕业后不相往来,13年后重新碰面,竟然擦出火花。

  羊城晚报:你先生是你的歌迷么?

  孟庭苇:他不算……(沉吟几秒钟)也算啦。他是跟我在一起之后,才真正去听我的歌的。我们俩是高中校友,彼此间没有好奇心,也没有太多想象空间(笑)。

  羊城晚报:看你的状态特别平和,就没有要生气发怒的时候么?

  孟庭苇:如果要说发怒,那只有对我先生了,主要是在教育问题上出现分歧的时候。比如他喜欢和儿子玩一些“暴力”的游戏。他爱看武侠小说,和儿子有时候在床上打打闹闹,经常一边对打一边教小宝弟喊“降龙十八掌”之类。我觉得这很奇怪,他还假装演杨过、小龙女。我会为这个生气,因为小宝弟会习惯这样,他觉得好玩,跟其他小朋友也会这样。我带他出去时觉得很丢脸,人家会想你的儿子怎么那么爱打人。

  羊城晚报:那出现分歧的时候听谁的?

  孟庭苇:谁讲得有道理就听谁的。不过小宝弟基本都是我带,所以最后都是基本听我的。

  谈修行:不会出家,关注医疗教育

  孟庭苇几乎将自己的每个公开活动都与慈善挂钩,据说这些年她总共捐赠的慈善款项至少超过7位数。孟庭苇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但她否认了自己会正式“出家”。

  羊城晚报:曾有消息说你打算出家?

  孟庭苇:我有一段时间想出家。经常听师父讲经说法,心里特别富足,而且在佛学中心跟人谈论佛法,让我对出家有了很浪漫的想法,我想加入他们。后来有朋友给我泼冷水,说“出家后每天凌晨4点半就要起床,还不能上网,你的头型剔了头也不会好看”。我就反驳,说很好啊,我每天早上起来不用吹头发,也不用烦恼穿什么。

  羊城晚报:那为什么后来没这么做呢?

  孟庭苇:我的好朋友桑尼(台湾知名演员)打消了我出家的念头。她那时候被分在知客室,主要工作是接待香客们参观各个殿。她跟我说,本来是想找个清静的地方,没想到很多人听说她在那里,都去看她,成了一个“活招牌”。所以我想好了,我不能在台湾出家,自己闭关修炼。

  羊城晚报:现在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孟庭苇:一个是照顾小宝弟,希望他平安、健康、快乐地长大,以后最好能跟着我修行。另一个就是尽更多的责任,在医疗、教育方面做些事情。我去过青海和西藏,看到那里的不少人缺医少药,因为很简单的发烧炎症而失去生命,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小档案】  

  孟庭苇

  身高:1.58米

  血型:AB

  生日:1969年12月22日

  祖籍:福建

  孟庭苇本名陈秀玫,小名“亚亚”,出生于台湾高雄市。1990年开始步入歌坛,以《你看你看月亮的脸》一曲而得到“月亮公主”的雅号。2000年底曾宣布退出演艺圈。孟庭苇笃信佛教,在隐退期间研修佛法,一度打算出家。2004年7月25日,孟庭苇与高中同学张志鹏(现为“义海”幼教公司总经理)结婚,2007年生下一子张彧,也就是“小宝弟”。2004年12月21日,孟庭苇宣布复出。(孙小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