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流感散布计算机仿真系统运算速度比美国快千倍

2010年11月16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及当局“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台湾大学、香港大学等专家所组成的研究团队,建置完成台湾第一套流行性感冒散布计算机仿真系统,运算速度比目前全球最快的美国团队快1000倍,且更准确。今后台湾如果再面临新型流感等新兴传染性疾病威胁,可及时找到最佳解决策略,不让疫情扩大。

  这套系统已将台湾2300万人都纳入,可以精确模拟到某个学校、班级的个别学生是否施打疫苗,研究论文已于11月4日刊登在全球专业期刊“PLoS ONE”,欧盟也正在与团队进行合作中。

  这套系统去年4月30日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就模拟各种可能情境,得到“做好机场检疫,将可延后22天流行高峰期,争取更多时间防疫”的结论,成为当时台湾“卫生署”防治新流感决策的重要依据,事后证实完全符合后续疫情发展。

  主持这项研究的研究员徐赞升表示,这套系统结合台湾人口居住与活动数据、“国际”航班及台湾通勤运输交通数据及病毒潜伏、发病、用药等公共卫生资料。

  当流行疫情开始浮动时,台湾“疾管局”就把各种模拟情境交给研究团队,一旦疫情来袭,哪些人应优先施打疫苗,研究团队再透过系统加以运算,找出最佳情境交给“疾管局”转“卫生署”或“行政院”做决策。

  以去年的甲型流感疫情为例,研究团队把加强机场边境检疫、服用克流感、学校“325”停课标准、施打疫苗等4个情境纳入运算,结果发现如果什么都不做,第36周病患人数即明显上扬,到第44、45周出现第一高峰,有70万人感染;若4个情境都确实施行,第一高峰期将延后2周才出现,且病患人数遽降到7万人,相差悬殊。

  研究员王大为表示,美国早在5、6年前就启动一个名为“MIDAS”的大型计划,光是2011年就编列21亿多美金,支持包括IBM在内的4个中心去运作流感病毒散布仿真系统,但最快也要8至12小时才能找到最佳情境。

  台湾的经费少得可怜,只用一组台湾制普通计算机运算,速度却快出1000倍,短短5分钟内即可找到最佳情境。王大为自豪地说,这是信息所拥有一套非常好的算法,再加上台湾是由一群计算机科学家及公共卫生专家携手合作,才能站上世界顶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