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赴台自由行在即 详解岛内旅游攻略(图)

2010年11月17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鹏湾“蚵壳岛”一角
“冶堂”茶室主人何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过去大陆游客参团赴台湾旅游,多是去阿里山、日月潭、台北故宫、太鲁阁这类热门景区。一旦开通自由行,除了前往上述常规景点,人们还可选择前往台湾本地人常去的一些地方,探访台湾人生活的原生态,深入了解宝岛的好山好水和风土人情。

  在台北闹市中寻找清静

  台北市区南部的康青龙街区,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闹市完全不同,这里没有喧闹嘈杂,没有摩登时尚,而是一片使人身心放松的雅致空间。它有一个朴实的名字——南村落。

  南村落借用了纽约东区East Village充满人文气息和波希米亚味道的名称,展现台湾各个角落的风土人情,推广慢品乐活的生活方式。

  走进一家名为“冶堂”的茶室,门外没有显著的招牌,推开大门,里面却是别有洞天。茶壶茶碗、各种包装的茶叶、茶内容的字画、有关茶的古今书籍,把传统的中国古典家具填充得满满当当。古朴的室内陈设加上主人精心营造的悠然环境,增添了茶室的魅力。主人何健奉上一杯热茶,邀请我们坐了下来。品品香茗,发会儿呆,再与何健聊聊有关台湾茶文化的话题,我们忽然感觉自己增添了那么多的新知识。

  品过“冶堂”的椪风茶,接着走进台北唯一的古琴馆——等闲琴馆。这是一个充满东方诗意的空间,简单的陈设中透出禅味。馆内不时飘出古琴乐音,时而轻柔时而急促有力,令人长时间驻足。琴馆开设学习班,并有古琴讲座,是一个以琴会友之处。琴馆就像热闹台北的一盆清水,幽静而舒适。听一首古乐,即可沉淀喧嚣的心灵。

  融合了古典与现代元素的素食馆“回流”里,摆放着插花、书法、陶器,坐在其中品尝淡雅的食物,真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类似的场所,在南村落还有不少,例如卖手制布袋戏偶和台湾花布的“彰艺坊”,卖手工巧克力的小铺,卖二手设计灯饰的“火金姑工作室”。“这些小店是想把生活的底蕴和积累分享出去,是把生意做成了文化,展现出台北日常生活中人情的纹理和光辉。”南村落的总监韩良露对记者说。

  到山乡感受民族风情

  到台湾乡村,感受纯朴的民族风情,也是自由行的一个不错的选择。例如苗栗县南庄乡,主要居住着客家族群。苗栗客家人通常以“擂茶”款待客人,在狮头山里的歇心茶楼,我们体验到正宗的客家擂茶制作过程。

  客家话中的“擂”是“用木棍研磨”的意思。擂茶是客家人从大陆带到台湾的生活方式。我们几人围着桌子坐下,制作擂茶的工具擂钵和擂棍已经摆在桌上。擂钵是口径约50厘米的陶钵,钵内有许多的沟纹,便于研磨。擂棍即是用油茶树干制成的木棒,约80厘米长。我们在主人指导下,把茶叶和花生、芝麻、瓜子、松子等作料一起倒入钵内,用擂棍研磨成粉末,加入爆米花,用开水冲泡,一股特别的茶香顿时弥漫开来。此时,呼吸着山谷中清新的空气,品一品客家擂茶,浑身都觉得舒坦。

  继续向山中行进。青山绿树间有几间小木屋,南庄石壁染织工坊设在这里,供游客体验台湾原住民泰雅族的染织技艺。我们每人手持一块方形白棉布,学着工坊主人林淑莉的样儿,使用皮筋和小木棒,把棉布折成不同的造型,然后放入用当地特有植物马蓝制成的天然染料中浸泡、揉搓,过了一个多小时,一块泰雅族花布就染好了。

  大鹏湾:生态休闲好去处

  屏东的大鹏湾风景区,是台湾唯一的单口囊状“泻湖”,也是台湾人节假日爱去的地方,目前几乎没有大陆旅游团队到访。

  大鹏湾动植物资源丰富,湖边红树林可见许多招潮蟹,悠闲地在湿地上挪动着娇小的身躯。这片海茄苳树生长得十分茂密,树龄已有70年,又因位于出海口,长出的气生根十分繁茂。

  坐上小艇驶向大鹏湾中心的“蚵壳岛”,全岛由蚵壳堆砌而成,涨潮时小岛全部淹没在水中,退潮时如同漂浮在水面的珍珠。

  大鹏湾出海口旁的青洲滨海区拥有绵延的海滩,被誉为“台湾的夏威夷”,设有儿童戏水池、滨海步道、沙滩排球、观景餐厅等。其中的渔业文化展示馆,来自台中的小学生们正在这里参观鱼虾的捕捞过程。

  爱运动的游客能在全长16.4公里的环湾自行车道上骑行,两小时的行程,随时可以驻足停留,欣赏渔村风光、夕阳海堤、红树林等美景,还可以在这儿选择军事地道探索、独木舟、风帆、手划船、碰碰船和轻航机等比较刺激的项目。或者出海14公里,到台湾近海唯一的珊瑚礁岛屿——小琉球去欣赏独特的地质景观。

  体验丰富多彩的工业旅游

  台湾的工业旅游项目不少,而且都有动手操作环节。在云林县兴隆毛巾观光工厂,我们跟随导游,参观了毛巾的设计打版、选纱、前漂、经纱、浆纱、织造等制作程序。导游还为我们讲解,如何根据色、香、味与吸水性等方面,挑选质量较好的毛巾。参观过后,该是游客体验的时间了,我们在导游的指导下,用一条小方巾,折折、夹夹,再这么一套,几分钟时间,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狗、小兔、蛋糕等小玩艺儿就诞生了。

  老板林颖穗说,由于竞争压力太大,他们想出了制作造型毛巾这个新点子,又用旅游观光的形式进行推销,效果还真不错,不仅带动了毛巾的销售,还使游客可以通过制作毛巾造型,了解毛巾行业的相关知识。

  台湾工业观光旅游的内容五花八门,既可到百年酱油工厂参观酱油和豆豉的古法制作工艺,到酒厂参观酿造过程,到自行车工厂组装一辆属于你自己的车子,又可到鞋厂看到完整的制鞋过程,到铅笔工厂制作一支笔。游客由此可以感受到台湾人经营和生活的真实状态。(记者 赵 珊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