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五花八门素食风靡台湾 将掀“登陆”风潮

2010年11月17日 10:14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素食将掀“登陆”风潮。图片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两天,市民陈先生有点忙,他积极在厦门及周边城市考察,希望尽快找到销售渠道,拓展五花八门的台湾素食产品市场。

  日前在厦门会展中心举办的国际素食展上,台湾素食行业三大领头企业打出诚征各地代理商的招牌。陈先生就是在上周刚取得台湾某品牌闽南代理权的,在传统产业台商轮番登陆之后,这种瞄准环保、健康的产业,或许又将掀起另一波“登陆”风潮。

  “五花八门”素食风靡全台

  在台湾,因宗教活动十分活跃,全素食者、早斋者(早餐吃素)和每月两天(农历初一、十五)的素食者非常多。据非正式统计,岛内各类素食者约有200万,共有4000多家素食餐厅。另外,在学校的营养午餐中,也有素食供师生自选。而在知名艺人大S的带动下,台湾的“素食星期一”影响力越来越大,更多的民众加入素食行列中。

  有人吃素,自然给商家很多商机。和大陆素食不同,台湾素食种类堪称五花八门,师傅们善于利用精加工的各类素食原料,制作出口感和“大鱼大肉”一样的食材,让人吃着荤食的美味,却享受素食的健康。

  “在台湾,我们常举办一两百桌的素宴。”台湾天恩食品有限公司外贸课长陈俊宏告诉导报记者,台湾一些吃素的年轻人办婚礼,会选择素食宴席,“在台湾,吃素已成为修身养性、环保的代名词,甚至是一种时尚。”据介绍,天恩拥有30年的历史,是台湾的素食著名品牌。目前该公司拥有两三百种素食产品。“只要荤食有的,素食都有,比如素泡面、素羊肉、素牛肉、素鸡腿等,甚至还有素三文鱼。”陈俊宏表示。

  大陆素食市场亟待“革命”

  这两年,厦门的素食行业发展很快,一批素食餐厅“应运而生”。但考察过多家大陆素食餐厅的台商刘先生毫不客气地指出,和台湾素食餐厅相比,大陆素食餐厅菜式太少,可供客人选择的空间不大。

  以厦门为例,厦门素食餐厅,真正 “红火又长命”的并不多。南普陀却是例外之一,能成为鹭岛重要的“城市名片”,南普陀依托着庞大的香客市场。在日前举行的国际素食展上,南普陀顺势推出了多款色香味俱全的素食。南普陀知道,要留住饕客,只有不断推陈出新。“南普陀素食这几年营业额的迅猛增长,可从一个侧面看出,素食已被越来越多市民所喜爱。”南普陀实业社工会主席陈振发指出。

  厦门本土素食餐厅老板林先生,通过和一些台湾同业的交流,也认识到大陆素食的一些不足,“除了素食餐厅花色偏少外,市面上销售的、可供居家食用的素食更是少之又少”。

  据另一位经营素食的台商介绍,台湾素食市场上,有一个熟悉的名词——— “有机食品”,是指来自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含有较多铁质、镁质等微量元素及维生素,而重金属及致癌的硝酸盐含量则较低,它提倡保持产品的天然成分,以此保证食物的原味。

  正是大陆素食市场有这些空白,在精明的商家眼中,满是商机。

  台湾素食大厂“抢滩”大陆

  在台湾素食市场上,天恩、松珍、全广在等三大素食企业,几乎垄断全台湾的素食销售份额。如天恩集团去年的销售额是5亿元新台币,而松珍集团去年的销售额也不会低于这个数字。

  现如今,这三家企业都将目光瞄准了大陆。天恩已于去年在鹭岛成立天恩(厦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将台湾的素食运到厦门,然后配送到大陆几个固定的市场上。而松珍集团的策略则有所不同,他们一方面在上海开了一间“爱之素创意料理餐厅”,另一方面积极在江浙一带寻找设厂的地点,希望将台湾的素食生产模式拷贝到大陆。松珍集团董事长陈高堂介绍,“随着大陆人越来越有钱,大家对健康饮食的追求越发强烈,这让素食企业会有长久的生存周期!”

  鉴于今年下半年以来,台湾素食在大陆参展的“火爆”效果,天恩集团也开始在福建考察设厂地点。“台湾才2300万人,一年就有那么大市场,大陆13亿人,这里市场绝对可观!”天恩集团外贸课长陈俊宏强调。天恩集团预估,在闽的生产工厂将于2011年投产,初步投资额为1亿元,而目标则是希望达到一年10亿元的销售量。

  虽然蛋糕巨大,但挑战也很多。台湾营养师戴瑞治几次来厦门举办素食推广活动,“经常会被人误会,以为我们和那些推广保健品的一样!”他苦笑说。看着台湾素食业发展起来的戴瑞治认为,随着更多厂商“登陆”,素食对大陆民众来说将触手可及,那离风靡也就不远了!(张燕娟/文 黄少毅/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