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记者看重庆:古老山城绽放新颜

2010年11月17日 10: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仿佛就是一瞬间,重庆和台湾的联系变得好密切。从前脑海里神秘的‘陪都’、山城,现在都被一个概念所替代——台商投资的热土。”正在此间参加“2010年‘森林重庆’暨‘重庆·台湾周’记者采访活动”的台湾《经济日报》记者何蕙安如是说。

  14日采访活动开始以来,记者团走访了日月光中心广场、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北碚台湾农民创业园,还参观了鸿恩寺森林公园、金佛山森林公园。

  无论是簇新的购物广场、忙碌的建设工地,还是庞大的规划沙盘、茂盛的山林竹海,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台湾同行表示,重庆日新月异的变化超乎想象,“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

  作为一名财经记者,何蕙安一年多前开始关注台商在大陆西部的动向,重庆是她重点“监控”的城市。“去年第一届‘重庆·台湾周’,是我第一次来到重庆。那时没有太多大台商,会展以外的采访也是平平。这次再来看,富士康、英业达、广达都在西永投资建厂,有的甚至已经开工。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今年6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重庆签署,不仅掀开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新页,也让重庆走进了岛内民众尤其是经贸界人士的视野。据市台办负责人介绍,重庆正在争取落实ECFA的先行先试权,积极打造台商聚集的第三大重点区域。

  在日月光中心广场,公司副总经理李忠晋告诉来访的台湾老乡,由于眼光好、卡位准,公司在重庆的地产投资项目已经“开花结果”,重庆近来力推的轨道交通、绿化工程等市政建设,也为公司带来新商机。他的一番话,赢得不少人点头赞同。

  在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大家争先恐后提问。台湾TVBS记者庄志伟详细咨询了台资企业在综合保税区享受的税费优惠,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白德华十分关注富士康的投资规模和厂房建设,台湾《工商时报》记者李书良希望获知其他台湾微电子大户进驻的相关进展。

  “重庆是台商西进的重镇,渝台两地互动会给重庆带来更多新变化,也会裨益更多台商。”李书良说。

  台湾电视公司记者陈冠玲和她的搭档连日来,在鸿恩寺森林公园、金佛山森林公园进行了大量拍摄。“虽然景区名气不大,可是风光真的很不错,值得向台湾观众推介。”她说。

  访问重庆市林业局造林处处长杨明兴时,陈冠玲的提问专业又有些“刁钻”:“你们选择树种时有没有考虑防止水土流失和地质灾害的因素?”杨明兴立刻回以同样专业的回答:“我们选择竹子、花椒、金银花,既为农民创造经济收益,又因为根系发达、抓地力强,有助于保持水土、防止泥石流的发生。”

  杨明兴还介绍说,为期十年的“森林重庆”目标是完成2200万亩的植被建设,使当地森林覆盖面积达到45%,而最近两年就已完成1182万亩,有望提前5年达到目标。听到这里,记者席响起一片赞叹声,陈冠玲竖起了大拇指。

  为期6天的“2010年‘森林重庆’暨‘重庆·台湾周’记者采访活动”将在17日结束第一阶段的参访行程。18日至19日,采访重点转为第二届“重庆·台湾周”大型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不够看、不够拍,是台湾同行的一致“抱怨”。庄志伟说,如果有机会再来重庆,自己一定会要求多住几天、多做几个深度采访,“我会带好几个专题来,比如台商在重庆如何扎根、西部大开发十年对台湾的影响,当然还有森林、两江新区等重庆最新的城市名片……”(记者赵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