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入监演悲情大戏:下辈子还做夫妻

2010年11月18日 09: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几天台湾的媒体又被扁家覆盖,先是陈水扁夫妇两个案子终审定谳,皆获刑19年,陈水扁就等一纸通知到达,就要从看守所搬进牢房;紧接着陈致中告媒体诽谤,结果败诉,法院判媒体不用赔偿,判决之外的意思很明白——媒体没有冤枉陈致中!一般人会理解这一家人可说是屋漏偏遇连夜雨,但随着陈致中“政治迫害”、陈水扁“用选票给我公道”、吴淑珍“下辈子还做夫妻”等传达给社会大众的激情表白,善于绝地反击的扁家人仍想借悲情牌助陈致中胜选,而陈水扁借坐牢重新牵扯绿营选情,算是又发挥了一点政治“余热”。

  关了陈水扁 来了陈致中

  正在竞选高雄市议员的陈致中,曾经以害羞、清纯的学生模样给其父的选举加分。随着父亲陈水扁攀上权力高峰又跌入弊案,陈致中由奢侈到狡猾到蛮横的负面形象逐一显现。继陈水扁后,他也走上选举的从政之路,岛内媒体观察他在选举活动中无论是声音、手势,还是遣词用语越来越像陈水扁,并有“青出于蓝”的形容。这次陈水扁刚被终审定谳要进牢房,陈致中的“招妓”案又随着一审判决令真相浮出,媒体感慨:“刚关了陈水扁,又来了陈致中”,国民党籍“立委”邱毅讥讽道:“真是青出于蓝!陈水扁贪污洗钱至少还没嫖妓,至少还可以面对老婆吴淑珍。”

  除了陈致中,岛内媒体观察其妻黄睿靓也大有吴淑珍之风格。当年陈水扁每逢选举就推轮椅、抱吴淑珍,标榜自己“无论白天多么铁汉,到晚上要几次抱太太上厕所,也有柔情的一面”。赢得大众信任特别是女性的选票。现在黄睿靓屡屡出场救夫,“戏”胞十足,一会儿小鸟依人,一会儿胸有成竹,能笑能哭,收放自如,言之凿凿“致中不会嫖妓”。媒体无奈表示:“陈家后继有人,扁夫妇可以放心入狱了。”

  人未入监 戏已悲情

  陈水扁人在看守所,媒体不得进入,除非他想让媒体广而告之,否则他的生活及他与探视亲友的言行就成了针插不进的“隐私”。但陈水扁从未停止往外传话,表明“我还在”,终审定谳后更是每天都有新剧情。先是陈水扁办公室秘书对外描述陈水扁正在打包,为入狱做准备。他在看守所的诉讼卷宗、书籍等几乎把四五平方米的独居舍房堆满,只剩可容一人睡觉的空间。前一阵子,扁因几乎无法翻身,已清了一堆书籍给扁办带回。

  15日陈致中陪吴淑珍探视陈水扁,陈致中更是对着媒体把剧情推向高潮。他转述扁珍洒泪告白,吴淑珍称“下辈子还和你做夫妻”,陈水扁号召“乡亲们”不要悲伤,要用选票“给我个公道”。17日陈水扁的妹妹陈秀琴、陈秀金从台南北上到台北看守所探视陈水扁,更是吸引媒体追访,虽然姐妹俩保持一惯老实低调的作风,但扁办秘书江志铭又是一番悲情介绍,说老妈关心陈水扁,带来家乡土产和家常菜,陈水扁请妹妹替他尽孝道,照顾老妈。也呼吁支持者在“五都”选举中一定要支持民进党的候选人。

  至此,陈水扁未进牢房已悲情弥漫。母亲爱子不容置疑,但知情者要问:既是如此孝敬母亲,为何身居高位时从未接老母北上同住?现在要妹妹替他尽孝,是太晚了还是没诚意?

  悲情发酵 选情微妙

  虽然老爸贪污、儿子召妓不上台面,但经过一番悲情渲染和“政治迫害”的包装,同情票被催出的迹象已经显露。杀人不过头点地,人家已经这样痛苦了,投陈致中一票、给他一次机会的心理在支持者以至中间选民的心中暗生。陈致中、黄睿靓在召妓案宣判后乘车绕街打悲情牌,结果显示选区民众的支持度仍然不减。陈致中的竞选干部对外分析,扁珍入狱激起的同情票很大,召妓案对选情的负面影响有限。有一位支持者竟称:“致中如果召妓,也是有花钱,又不是白嫖,没那么恶质啦!”

  但扁家对民进党的选情却非常微妙,民进党对扁还是闪躲,无论是蔡英文还是苏贞昌都假装什么都没发生。岛内有分析指出,陈水扁用悲情攻势为民进党催票的效果当然不比从前,但也不可小视,因为陈水扁仍然是绿营领袖级的人物,他的眼泪可能会推动绿营选票的流向。

  面对扁家的悲情大戏,岛内媒体指出:“下辈子还做夫妻”这种台词对深绿选民来说真是催泪兼催票,对其他选民而言,扁夫妇下辈子会不会继续贪污、还敢不敢贪污才是重点。

  而《联合报》的社论直指民进党,要民进党给大众一个交待。社论说:扁当政8年,民进党精英几乎都是其团队的核心及周边成员;陈水扁能跨越体制做出那么多贪渎、败德、违法之事,是仗着整个团队的纵容、疏失与掩护才能得逞。导致陈水扁横行至此,这个责任,不会因扁入狱即从民进党肩上消失。

  中评网评论指出,中间选民会对扁家的恶行看不下去,这对民进党的选情是个新变数。评论说,陈水扁父子一个涉贪、一个涉嫖,恶感不须多言,民进党形象会不会受到扁案及召妓案波及,冲击“五都”尤其是“北二都”的选情,虽现在很难论断,但一定难脱干系。扁家可能影响民进党在中间与年轻选民中的印象,因为社会还是把陈水扁看作民进党人。(记者 陈晓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