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学生殴师事件层出不穷 千名教师联署争管教权

2010年11月18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学生殴师或校园行为偏差事件层出不穷,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台湾某高职郑姓老师,在网络上发起“拯救沉沦教育”联署,提出零体罚政策完整配套措施、反对校园暴力等诉求,希望争取教师管教权,目前已超过千人加入联署。

  发起联署的郑姓老师看到初中生挥拳殴打老师的新闻后,有感而发在网络上发表文章,抒发对教师管教权的意见,没想到引起网友热烈回响,才促成这次联署。

  “学生根本不怕老师!”郑老师说,许多中学生适逢叛逆期,也清楚在义务教育之下,校规根本拿他们没办法,此外为给学生机会,大部分校规多半比较宽容,这种美意却让学生有恃无恐,认为“在学校犯错也没关系!”

  郑姓老师说,社会大众原本对老师的要求标准就比较高,学生或家长也常常向媒体投诉,“老师反而变成弱势”,长久下来,会使年轻、具教学热忱的老师逐渐走向纵容冷漠。

  郑姓老师表示,老师多赞成“零体罚”,但是体罚与管教间的界线模糊,缺乏完整配套措施。零体罚政策亟需配套,保障教师的合理管教权,要结合家庭教育、法治力量,“让学生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郑老师强调,希望透过联署,让更多人关心、讨论教育问题,也藉此了解社会、教师、家长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虽然已达成千人联署的目标,但联署仍会继续,也会将联署诉求送到教师会等相关单位。

  台湾教师会秘书长吴忠泰表示,学校可以在开学典礼及新生训练时,邀请律师、检察官、少年法庭人员等,让学生知道哪些行为会让犯错学生进入少年法庭,或要负起法律责任,“不能让学生以为不知者不罪”、“出事时用好玩当借口”!

  要做到零体罚,除了加强对学生的法规教育与倡导之外,吴忠泰也指出,“在校暴力的孩子通常也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老师不能一味处罚、压抑学生,学校需要与心理师跟社工配合辅导,才能解决最根本的问题。

  吴忠泰建议,老师在管教学生时,不一定要跟学生“硬碰硬”,有时要“以柔克刚”,顺着学生的性情做出回应,他感叹,许多老师是到教学现场后,才摸索出管教学生的技巧,“师资培育过程从未告诉老师该如何管教学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