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宫玲出书谈在京生活:新闻人视角看两岸不同文化

2010年11月19日 13: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资深媒体人宫铃的时政随笔《从台北到北京》,日前由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引进出版。宫铃认为,居住在北京的人在面对高度发展的城市建设时,仍保有农村的生活思维,形成了现代化城市建设搭配传统农村生活逻辑这样的有趣场景。

  宫铃网名胡同台妹,祖籍安徽,是典型的台湾外省二代。她有着10年的媒体经验,先后从事广播、报纸、电视与网络媒体,专职采访台湾时政与两岸新闻。2008年以“胡同台妹”为网名,深入接触大陆互联网,策划并执行大陆网民对话马英九,引起强烈反响。《从台北到北京》讲述了宫铃行走两岸之间,以新闻人的敏感对大陆和台湾两岸不同文化的感触和体悟。全书共分8个部分:《来自台湾的前世格格》讲述了作者的身世,以及渴望到北京、对北京的初步印象;《温家宝总理与我》讲述了报道“两会”时的难忘情景;《作为两岸交流的“中间人”》记叙了宫铃为促进两岸交流所做的工作;《北京是个大农村》记述了作者在北京生活的点滴故事。其他章节还讲述了作者与大陆网友的虚拟交流,表达了她无所不在的统一情怀。

  宫铃认为,虽然两岸交流快速且密切,但彼此间的了解仍然停留在想象阶段。“这一点是很奇怪的。所以,我把我的观察以及经历的许多故事告诉大家,就是希望彼此在互相了解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会产生一种体贴、温暖,这就是我写这本书的初衷。”宫铃说,这本书中的内容,是她花了时间、用生命与思想感受这个社会,踏踏实实的生活,与普通人交往积累而来的。

  谈起在大陆生活的感受,宫铃说,她原本以为大陆男女之间比台湾更为平等,现在看来并非如此。“另外,我以为大陆传统文化气息更浓郁,到了之后才知道这里中秋节与端午节都不怎么过。不过,这一两年也有改变了。”宫铃说,台湾年轻人非常关注大陆的经济发展,“许多大陆网友说,台湾人就只想来大陆赚钱。我觉得这有点妄自菲薄了,希望生活得更好这是人类的生存本能。”(记者卜昌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