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盐董事长:两岸"健康美丽产业"商机无限

2010年11月19日 14: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拥有50多年历史的台盐公司在台湾可谓家喻户晓,该公司近年来积极拓展大陆市场,公司董事长洪玺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岸消费者对“健康”“美丽”日益增长的需求,为企业创造了广阔商机,台盐的目标就是力争成为“两岸健康、美丽产业的领航家”。

  曾担任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秘书长的洪玺曜于2008年接手台盐后,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一方面加大健康饮用水等民生必需品的营销力度,一方面开始把目光投入到广阔的大陆市场,台盐的经营方向也开始向“健康美丽”产业转型。

  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早已在10多年前即实现由公营企业成功转型为民营公司并挂牌上市的台盐,近几年来积极发展生物科技产业,产品也由盐业拓展到健康饮用水、美容保养品、健康食品甚至文化创意产品等多个领域。

  迄今在台湾举行的两次海协会与海基会领导人会谈,台盐公司的“海洋水”都有幸成为会谈指定饮用水,无形中增加了台盐在两岸的知名度,这也成为洪玺曜接掌台盐后的成功营销案例。洪玺曜告诉记者,现代人对饮水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正是看到了这种市场需求,台盐公司利用在生物科技方面的研发成果,将洁净海水处理成具有“小分子团水”特性的碱性离子饮用水,更符合人体需求,因而很快受到消费者欢迎。

  为了更好地开拓大陆市场,台盐今年初在厦门设立了分公司。据介绍,目前台盐的饮用水已开始小范围地进入大陆市场。“虽然量还不大,属于探路性质,但已开始显示出较强竞争力。”洪玺曜说。此外,台盐所生产的食用盐也开始进入大陆的北京、辽宁和福建等地市场。

  谈及台盐产品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洪玺曜颇为自信。“台盐在台湾已经树立了‘安心可靠’的形象,我们的产品都是以健康为最大特点,比如我们的盐是取自海盐,经过科学加工后盐度很低,符合现代人对饮食清淡的需求。相信有创意和品质这两大保证,我们也能获得大陆消费者的认同。”

  除了盐和水这两大支柱产品外,台盐公司近几年在生物科技领域的发展也已取得不小“战果”。该公司以“绿迷雅”品牌推出的系列美容保养品,几年前就曾在岛内风靡一时。近两年来,台盐又针对市场需求推出以“胶原”“纳豆”“姜黄素”等生技成果为核心的健康食品,均备受岛内消费者欢迎。

  但岛内市场毕竟有限,如何抓住大陆保健品业的庞大商机,让大陆市场成为台盐的获利“引擎”,是洪玺曜目前的最大课题。他告诉记者,大陆对保健品有严格的准入门槛及市场管理,因此台盐的健康食品目前仍难以进入大陆市场。为此,洪玺曜对即将举行的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充满了期待。这次会谈预计将探讨两岸医药卫生合作议题并签署相关协议。“希望会谈能在保健食品的共同认证、审查方面取得成果,为台湾企业分享大陆内需市场创造更好的条件。”

  而为了扩大台盐生技产品在大陆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台盐公司不久前还在大陆旅游团常常下榻的台北圆山饭店设立了专柜,展示台盐的美容保养品和健康食品,“现在已经有不少回头客了。”洪玺曜笑着说。

  谈及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影响,洪玺曜表示,ECFA为台湾工商界带来了广阔的商机,以台盐为例,在ECFA所营造的良好环境下,台盐产品如能扩大在大陆的销售,“突破5000万人口的市场规模,台盐的发展就将迈进一个新的层次”。(记者张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