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写真:台湾彭园的“新湘菜”传奇

2010年11月20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11月20日电 题:台湾彭园的“新湘菜”传奇

  中新社记者 王健 陈立宇

  在台湾能否吃到可口的湖南菜?美食行家定会指引:去彭园。

  彭园无疑是现如今台湾湘菜的龙头,仅从其在台北、基隆、新竹等城市拥有8间颇具规模的店面,且皆处黄金地段,便可知一二。据说如今在台湾做湖南菜的,大多与彭园有着“枝叶之缘”。

  彭园的走红宝岛,很大程度上源于其“传奇人物”——岛内“新湘菜”创始人彭长贵。彭长贵何许人也?曾为多位“大人物”主炊的一代湘菜名厨。13岁便入民国要人谭延闿府中,师从人称曹四爷的湘菜高手——谭府家厨曹盖臣。抗战期间流离辗转各省,博采厨艺精华,渐自成一家。上世纪40年代后期,为时任代总统的李宗仁打理宴客事务。此后随“府”迁台,又获陈诚推荐成为蒋介石的宴宾主厨。1973年赴美打出“彭园”名头,籍由座上常客基辛格等名流的激赏,以及毛泽东是湖南人等因素,生意红火,也让美国人领教了另一种“中国菜”。极盛之时,彭园在美国东西两岸曾有6家分店。1983年彭长贵应邀返回台湾,以颇具创新意味的“新湘菜”为主打的彭园同样红火至今。

  现任台湾彭园总经理的彭长贵之子彭铁诚在与记者叙谈时认为,彭氏“新湘菜”之所以红火如此,缘于其父“信手拈来皆是菜”的机智巧思与悟性,以及为承继弘扬湘菜传统而勇于创新、不肯服输的湖南人“骡子脾气”。他介绍说,湖南菜原本之特色精髓,在于其油、辣、酸、咸,并长于腊、煨、炖,实以辣为主。而在台湾虽有一定数量的湖南籍人,且不乏政、军、文各界名流要人,但台湾本地的主流口味偏于清淡,包括外省人也是五湖四海的口味。因此其父彭长贵便融中华各地餐饮精华、因地制宜不断自创“新湘菜”,比如湖南不产海鲜,彭长贵却大胆导入海鲜配料。彭长贵认为,新湘菜要在岛内生存,第一要新奇好吃,第二口味不能太重,不能太辣。但同时又不能丢掉湘菜的特色根本,发明新菜式应“百变不离其宗”。其新创的代表名作如左宗棠鸡、彭家豆腐、竹节鸽盅、生菜虾松、汤泡鱼生、富贵双方、蜜汁火腿、红煨羊掌等,无不循由此一思路。

  彭铁诚向记者分析说,其实“新湘菜”在台湾也一直随着口味潮流的演变而变。比如到了上世纪80至90年代,台湾经济起飞,岛内“新湘菜”的口味因应当时“中菜西吃”的时尚潮流,从传统一色的“拼桌宴席”转为重视个人套餐,而且更加讲究菜式的干净利落与精致化。而近年来,岛内餐饮客又开始时兴寻求回归“原味”,加之与大陆的交流接触迅速增多,台湾人的口味也有些变“重”,变得多元化。岛内“新湘菜”也随着变化,做适当调整,当然还是不能“下重手”。

  彭铁诚告诉记者,现年93岁的彭长贵老人现如今在家颐养天年,回忆整理各种传统和新创的湘菜菜式。却依然会在“闲不住时”再起“发明”之意,亲手上厨做几道小菜。尤其是在老友来家聚会的前一日,他肯定会忙着准备菜式。

  彭铁诚说,上世纪90年代时,其父曾践行承诺在湖南老家合作开过一家店铺,颇受当地食客欢迎。后因操持事务的长子过世而放弃。而今两岸交往日益密切,非常希望开放陆客来台旅游“自由行”后,能有更多的大陆同胞,尤其是湖南乡亲,来台湾彭园体验一下“有些不一样的湖南菜”。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