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峡两岸学者纪念国学大师王献唐逝世50周年

2010年11月20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青岛11月20日电 (李英 胡耀杰)来自北京、上海、济南及台湾的百余名专家学者20日汇聚青岛市美术馆,参加纪念中国国学大师王献唐先生逝世50周年活动暨青岛市王献唐研究会揭牌仪式,探究王献唐先生对中国国学的贡献以及目前中国国学存在的问题,共同推动两岸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

  据悉,参加本次活动的海峡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甲骨文学家董作宾之子董敏、台湾经学博士林庆彰、王献唐研究专家丁原基、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等。其中,孔子79代嫡孙孔垂长专程从台湾来到青岛参加活动。

  孔垂长表示,本次来到青岛是其第一次踏上山东这块贵土,感到格外亲切,这里的人文荟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将努力为推动两岸学术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台湾东吴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丁原基认为,王献唐先生不仅是一位研究国学的大师,而且对中国历史文物的保护贡献巨大,在历史、考古、金石、书画以及文物典藏上有着极大的文学成就。此外,王献唐先生还是一位把中外文化融会贯通的大师,因此本次纪念活动意义重大。在本次研讨会上首次公开的王献唐先生手稿,将对中国国学以及中国历史的研究有重要的意义。她希望今后随着两岸交流的逐步深入,在文化领域的学术往来能更加频繁。

  王献唐 (1896-1960)出生于山东日照,字献唐,号凤笙,著名的考古学家、图书馆学家、版本目录学家、文字、音韵、金石学家,贯通典籍,兼长诗文、书画,是公认的书画家和篆刻家。中国现代著名学者叶圣陶、顾颉刚、夏鼐、唐兰、张政琅等都曾撰文,称王献唐先生是中国近300年来罕见之学者。在1995年、2004年、2009年三次举办的“王献唐学术研讨会”上,与会的中外学者一致认定,王献唐先生是中国国学大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