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五都”倒数满天神佛 候选人多盼宗教加持

2010年11月22日 09:32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21日)是“五都”选前的最后一个黄金周末,蓝绿都抓住时机猛扫看不见摸不着的“未表态选民”支持。不管是国民党的“总统牌”,还是民进党的“五都明星,分进合击”战术,候选人的造势行程都少不了“求神拜佛”争取宗教票源。特别是马英九,昨天更在吴伯雄的陪同下专程赴佛光山拜会星云法师,希望星云能在最后关键时刻支持黄昭顺。事实上,台湾宗教信众数量巨大,宗教系统的动员能力也相当惊人,宗教票源更是“五都”候选人从开始到最后都不敢轻忽的关键选票。

  星云法师铁心“弃黄保杨”?

  马英九昨天拜会星云法师可谓事出有因。国民党籍候选人黄昭顺在大高雄民调落后,坊间又不时爆出“弃保”声浪。特别是日前,星云法师提出 “和而不流,党而无争”的“8字箴言”,甚至公开对弟子黄昭顺喊话,表示“弃保也是选举办法”。星云法师的表态等同站在杨秋兴一边,呼吁信众“弃黄保杨”。据台媒报道,佛光山在大高雄地区信众达十万之巨,对选情可谓影响深远。难怪马英九昨日匆匆南下,紧急拜会星云法师,希望为选情“止血”。

  杨秋兴向来笃信宗教,昔日他态度未明之际,就是得到星云法师开示,才促成参选的临门一脚,形成目前大高雄选情 “三国演义”的局面。据“中国时报”报道,对于弃保议题左右高雄选情,星云法师坦言先前曾想过这个问题,因此表态认为 “若有当选希望我们当然支持她 (黄昭顺),但假如民意没有成形、力量不够,她就必须要合作”。以此看来,星云法师号召“弃黄保杨”心意已决。而对于马英九昨日拜会星云法师的“消毒”行动,吴伯雄坦言“现在做跟一个月前做,效果真的差很多”。

  “五都”候选人多盼神佛加持

  “五都”候选人中,杨秋兴或许是在佛教界耕耘最深的一位。杨秋兴参选大高雄不仅得到星云法师开示,更一路从内门的顺贤寺问到澎湖的天后宫,然后到仁武的古严寺闭关3天,最终决定出山参选。此外,据《联合报》报道,杨秋兴与慈济、道教、天主教乃至基督教的关系都不错。

  除了杨秋兴之外,其他候选人也在竭力拉拢宗教票源。11月21日,马英九陪同郝龙斌拜票,第一站就到松山慈惠堂上香献果。慈惠堂供奉瑶池金母,信众众多,每年的“慈惠文化季”更是台北市的民俗盛事。另外,苏贞昌、郝龙斌两人选战开跑之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从慈佑宫出发,也意在争取宗教信众芳心。

  而在新北市的选战拉锯中,随着时间推移,朱立伦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宗教团体支持,如三重先啬宫系统的奥援,蔡英文的竞选团队对于地方宗教票源的争取似乎稍逊一筹。不过蔡英文有李登辉站台辅选,而李登辉身后站着的,正是以“基督教长老教会”为代表的深绿票源。

  大台中方面,胡志强发表的竞选主轴 “大台中新政”中,就开出了“宗教支票”。胡志强说,如果当选,将争取“内政部”再次开放寺庙补登记,协助宗教团体推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另外,胡志强夫妇与台湾佛教四大山头之一的法鼓山关系交好,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昔日写亲笔信鼓励遭遇车祸的胡志强夫人邵晓玲,相挺意味浓厚。大台南蓝绿两党实力有一定差距,光是台南市就有多达两三万的长老教会信众,可望为赖清德的选情再加一道保险。

  “南二都”选民更易受宗教影响

  台湾各种宗教派别林立、信徒众多,光是佛教信众就达五六百万之巨。庞大的宗教票源令候选人几乎逢庙必拜,拉票意图明显。特别南部地区是台湾宗教的核心区域,“南二都”候选人拜票几乎无法绕开教会、寺庙。以人口众多的高雄县为例,这里四大宗教齐聚,堪称“宗教联合国”,除了佛光山之外,在六龟天台山还有全台最大的一贯道到场,以及基督教新约圣山锡安山与天主教的真福山。另外台南作为台湾昔日的 “府城”,更是台湾的宗教中心,佛教、天主教与基督教势力相当庞大,计有寺庙166座、教堂40多间。

  不仅各种宗教在台湾南部地区经营日久,“南二都”的选民结构也决定了这些地方更利于各种宗教通过人际传播影响选民投票倾向。台湾空中大学副教授蔡向辉认为,庙宇属于民间基层活动场合,“党教育程度越高,受宗教影响的程度就越低。但越基层、教育程度越低者,透过口耳相传的发酵,影响效果越高”。

  “宗教是中立的,只是由谁来控制”

  宗教力量大,候选人各有所本。杨秋兴争取佛教与道教,陈菊有基督教长老教会加持,黄昭顺就努力拉拢天主教。厦门台研院学者张文生曾撰文指出,“宗教由于其拥有的庞大社会基础和心理影响,历来是岛内选举的重要‘抬轿’力量”。而不同的宗教派别传统上也有自己的支持对象,佛教四大山头和天主教系统多与国民党关系良好,基督教和部分民间信仰团体则与民进党来往密切。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陈朝建认为,长久以来,台湾的新兴宗教(如天主教、基督教)整体而言都比传统宗教(佛教、道教与民间信仰)更积极地影响台湾政治发展。因此关键选民反而落在传统宗教的选民身上。“五都”选举候选人谁更能获得佛教、道教、民间信仰系统奥援,谁的当选希望就会增加。当竞争对手努力耕耘基层时,宗教选票对“五都”选举的影响力更不容忽视。正如台媒评论所说,庙宇的色彩其实非常清楚,“寺庙是中立的,只是由谁来控制”。(记者 燕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