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孔子在台79代嫡孙首踏故土:我感到格外亲切(图)

2010年11月22日 13:3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图为孔子第79代嫡孙、“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垂长(中)在台北孔庙参加家祭。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20日,王献唐先生逝世50周年座谈会暨王献唐研究会揭牌仪式在山东青岛举行。王献唐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考古学家、图书馆学家、国学大师,生前长期担任山东省图书馆馆长,抗战期间为保护山东的珍贵历史文献做出了突出贡献。王献唐先生生前与孔子77代嫡孙末代衍圣公孔德成先生为至交好友,感念故交之情,孔子79代嫡孙孔垂长特意前来青岛参加此次活动,并为王献唐纪念馆开馆揭牌。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孔垂长一一一这位首次踏上故乡土地的孔子第79代嫡孙。

  山东也是妈妈的故乡

  作为孔子的嫡系后人,首次回到故乡有什么感想?孔垂长彬彬有礼地回答:“我虽是第一次踏上山东这块土地,却感到格外亲切,不仅仅因为这里是我先祖孔子、先祖父孔德成诞生的地方,更因为我的母亲也是山东人,久闻山东人杰地灵,第一次来就是参加先贤王献唐先生的纪念活动,更感到齐鲁之地人文荟萃,能来到这里我非常荣幸。”

  孔子思想在当今海内外备受推崇,作为孔家嫡孙如何看待祖先的思想呢?“我身为孔子嫡系传人有强烈的使命感,因为今日的世界更需要精神的支柱和力量,孔子思想提供了许多我们需要的答案。非常欣慰地看到当今两岸中国人都在努力发扬孔子学说和儒家精神,我身为孔子79代传人,深感责任重大,我立志推动两岸学术文化交流活动,使孔子思想的精华更为彰显,期待在21世纪孔子思想能更加深远地影响世界。”

  奉祀官年轻英俊

  到今年,孔垂长已经连续两次在台北孔庙祭祀大典上出任奉祀官,在人们的印象里他必然是位德高望重的长者,但是在现场看起来,身材魁梧、西装笔挺的孔垂长却显得格外年轻英俊,私下交流,孔垂长告诉记者:大家原先都以为他应该是个老先生,可能连行动都不方便,但后来看到他这么年轻,都大感惊讶。他是1974年生人,高中毕业后去澳洲留学,学的是商科,从小没读过多少儒家经典,甚至连孔庙祭典都很少参与,不过祖父过世,他出任奉祀官后,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自从担任奉祀官后,孔垂长在家人规划下退出商界,他希望将来能成立一个全球性的基金会,借由孔家的力量,将中华文化推向国际。 (记者 赵晓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