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选举观察:选举文化在进步中 已发展成产业

2010年11月24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湾“五都”选举倒数计时,香港民建联近日首次组团赴台湾观选,考察团团长、民建联副主席蒋丽芸23日 率多位考察团员与媒体茶聚,介绍考察成果。蒋丽芸强调,此行让她感觉印象最深的是,台湾的选举文化在进步中。

  蒋丽芸表示,她个人曾于1998年赴台观看选战,这次再度重临,两相比较之下,她强烈感觉到台湾的选举文化有了很大的改变。例如过去台湾的选举文化非常炽烈,选举来临,随处街头都是旗海飘扬,十分混乱。但这次到台湾,虽然只到了台北市和台北县,但感觉到整个选举规范很多,例如选举旗帜不能再随处县挂,只能在特定区域插挂,市容干净整齐很多,走在台北的商业中心区域,根本不知道有这么大型的选举在进行中。

  另外,过去每到选举,蓝绿激烈对抗撕裂,她上次到台湾连出街穿什么颜色衣服都很担心,生怕穿错蓝绿颜色会惹出麻烦。但这次她发现蓝绿都刻意降低“对抗情绪”,候选人的发言、政纲都以民生为主,强调未来、强调幸福。她认为,这是由于过往多年来蓝绿阵营的长期对抗撕裂,让选民感到厌烦,这次为了拉拢中间选民,也由于社会的进步,于是乎不分蓝绿都作出调整。至于选举过后,蓝绿是否真的不再撕裂、不再对抗,她认为,有待选后进一步检验。

  另外,多位首次赴台考察选举的民建联成员,包括副主席张国钧、黄大仙区议员陈曼琪、沙田区议员葛佩帆都表示,这次赴台考察印象深刻,由于台湾选举历史悠久,选举已成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市民参与选举的热情普遍比香港市民高很多,例如各阵营的造势晚会,动辄数万人参加,人们拖儿带女、扶老携幼,尤如参加嘉年华,气氛热烈。

  此外,他们更关注到,台湾炽热的选举文化更已发展成为一项产业,例如每到选举各式其式的纪念品,丰富多彩,以他们此行收集到的数十种各式其式选举纪念品,包罗万象,从纸巾、记事贴、头巾、纸杯、帽、T恤,其中有不乏创意文化的产品,创造了商机、也带动了就业。

  不过,陈曼琪也强调,香港的选举文化与台湾有很大的差别,香港的选举规范很严,强调的是清廉、公平、公正。因此,她呼吁,因应时代的改变,香港的选举文化、选举规范,希望也能应当调整改进一些。(卓爱玲)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