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网坛一姐”勇夺2金1银 詹咏然笑傲广州亚运

2010年11月24日 09:32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网球比赛上,台湾“网坛一姐”詹咏然一人勇夺两金一银,笑傲花城。因为成绩斐然,詹咏然将获得台湾方面750万元新台币的特别奖金(2金600万、1银150万),与同样拿下2金1银的软网男子选手李佳鸿,分居中华台北队的“奖金后”、“奖金王”。

  赛后,詹咏然在接受导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奖金将用来帮助妹妹打网球职业赛”。这位已经在世界网坛闯出名号的台湾好手,除了要求自己打出好成绩,更身兼妹妹的教练,她要与尚未成年的妹妹一起闯荡世界职业网坛。

  擅长与队友配对“抢金”

  此次亚运会前,詹咏然被曝左脚疲劳性骨折,很多粉丝担心会影响她的发挥。然而,在亚运网球赛场上,詹咏然顺利笑到了最后,参加三项赛事(女团、女双、混双),“穿金戴银”。对此,詹咏然谦虚地表示,“这一切都归功于队友的默契”。

  在很多大陆观众视线中,詹咏然似乎非常适合打双打。今年以来,詹咏然与大陆选手郑洁,配对“海峡组合”,多次在国际重要的网球赛中取得佳绩,尤其在今年2月的马来西亚女网公开赛中,她们还勇夺冠军。而这次在亚运会赛场上,詹咏然再次与庄佳容、杨宗桦组成女子双打、混双组合,顺利“抢”下金牌。尤其此次与男选手杨宗桦的配对,是首次配对,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不得不归功于詹咏然的老到经验。比起杨宗桦首度参加亚运,詹咏然在本届亚运的 “抢十”(网球规则,类似抢赛点)经验多,她说“喜欢打‘抢十’的感觉”。

  或许正是这种魄力所在,詹咏然和搭档在比赛中,还差点赏给对手“鸭蛋”,并不断造成对手非受迫性失误,拱手将胜利让出。

  在本届亚运会的网球项目比赛上,中华台北队共获得3金2银1铜,创下史上最好成绩。因为男单“一哥”卢彦勋负伤退赛,而没达到总教练连玉辉设定的4金“高标”,但詹咏然领衔的中华台北网球女队,足以笑傲亚洲网坛。

  亚运成绩斐然,不过詹咏然并未松懈,她表示返台后将立刻与教练密集训练,为参加明年开始的网球职业赛努力。

  被妹妹追着跑,压力很大

  当被问及奖金如何使用时,詹咏然想都没想,脱口而出“作为培训基金,帮妹妹进军职业网坛”。在以往的许多小型比赛中,詹咏然多次和妹妹詹皓晴配对打女双,虽然没有取得什么好成绩,但在詹咏然眼中,身高182cm的妹妹身体条件比她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每次提到16岁的妹妹,詹咏然都是一脸的赞许。她在电话中告诉导报记者:“妹妹3岁就开始学打网球,比我还喜欢,而且从小就立志要打败我。后面一直有个人追着,我就要更加努力!”

  詹咏然之所以会如此想要帮助妹妹成长,和她自己的 “艰难成长”有着莫大的关系。由于父母从事网球运动的关系,詹咏然从小就在网球场边玩耍,从她懂事起一直都觉得网球运动真的很神奇,只要轻轻一挥拍,球就能飞那么远。于是,在父母的熏陶下,詹咏然6岁时主动要求爸爸教她打球。

  但十一年前的“九二一地震”,把詹咏然的家毁了。“幸好家人都没事!”

  提到自己的网球生涯,詹咏然很感激父母。“因为那时我还想打球,爸爸妈妈便放弃了台中的一切带我到台北,一切都重新开始。家里所有积蓄都花在了我的身上,虽然他们不说,但我能感觉家里经济吃紧!”从那时起,詹咏然就知道自己没有后路了,要认真对待每场比赛,“再苦也要坚持”。

  这两年,身披中华台北队战袍的詹咏然,在国际多个重要赛事中均取得突破性成绩,很多人给予了她非常高的赞誉。而这个生于1989年的少年“老将”却谦虚地笑着说:“让台湾网球更上一层楼,我只是在尽自己的本分啦!”(记者 张燕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