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建筑学界专家力助福建土堡走向世界

2010年11月24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11月24日电 (詹托荣 张知松)记者24日从福建大田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连日来,两岸建筑学界专家、学者和文博工作者近100人组成的考察团在参观了大田土堡群后,为进一步做好福建土堡保护和利用提出独到、科学的见解,有力地促进了福建土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陆元鼎、台湾华梵大学教授、原建筑系主任徐裕健等两岸建筑学界专家、学者和文博工作者,在参加中国·福建土堡全国学术研讨会的同时,先后参观了福建大田县境内的芳联堡、泰安堡、广崇堂、琵琶堡、龙会堡、潭城堡、凤阳堡、安良堡,永安境内的安贞堡,以及大田华兴、永安青水等地古民居。

  两岸建筑学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福建土堡群在全国的古代防御性乡土建筑中独树一帜,其建筑风格的唯一性、构筑体系的独立性、整体保存的完整性、环境风貌的原真性、成组聚集的区域性、建筑艺术的完美性、抗争自保的社会性均是“土生土长”的,堪称独一无二;为福建境内拥有分布如此广泛、数量如此众多、构筑如此奇特的土堡而震撼。

  与此同时,两岸专家、学者共同提出倡议,要唤起公众对福建土堡重要地位和多重价值的社会认知度,从战略高度建立统一协调的福建土堡保护机制,以创新的思路保护、利用好福建土堡,使福建土堡在促进当今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和谐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福建土堡是继福建土楼又一重大发现,大田土堡群被列入2009年度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是福建土堡的典型代表。福建土堡区别于福建土楼、江西围屋、广西围拢屋、广东开平碉楼,数量少,建筑形式、立面效果生动活泼,极富个性,发掘、整理、研究、保护、利用、宣传福建土堡意义重大。

  几年来,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纷纷慕名至大田等地实地考察,为构筑奇特、防御性强烈的土堡而震撼。(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