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亚太交响乐“女掌门”郭珊 曾组海峡交响乐团

2010年11月25日 10: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郭珊和谭盾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9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议大厅,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起的联合国“学术影响” 项目启动。来自中国、韩国、以色列、日本、新加坡、澳洲、泰国、蒙古、哈萨克斯坦、美国、俄罗斯、意大利、英国、法国等14个国家19个乐团的67名音乐家组建亚太联合交响乐团,围绕“天籁”这一主题,倾诉人类对大自然母亲的感恩和爱,赞颂她的美丽和丰饶。在这些杰出的音乐家中,有才气逼人的笛子演奏家唐俊乔,有获得过2004年国际杨尼格洛大提琴冠军奖等多项桂冠的大提琴演奏家李垂谊,而来自韩国的独唱艺术家曹秀美女士也是当今最知名的女高音歌唱家之一,首席小提琴张乐曾被西方媒体评价为“真正领略西方古典音乐和东方哲学内涵之精髓的小提琴剑客”,担任指挥的是著名指挥家吕嘉,他在全球的演出超过1500场。曲目来自全世界不同民族和地区,其中有一首直接运用大自然真实的水的声音,构成了一首优美独特的乐曲,该乐曲曾在世界各地巡演,获得普遍赞誉,这就是当代著名作曲家谭盾的作品《水乐》。儒雅机敏的谭盾,拿起银色小棒亲自指挥演奏这一作品时,热烈的反响再次佐证了国际艺术界对他的热爱。

  尽管这场音乐会是由亚太地区交响乐团联盟、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联合国、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主办,但实际操心的人则是郭珊——亚太地区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长。从这位优雅从容的女士脸上,你丝毫看不出“万里关山飞度”的奔波,也看不到64载岁月流转的痕迹,更看不出世俗的虚荣和奢华。而实际情况是,从国家交响乐团副团长转身接掌中国交响乐基金会,6年来,郭珊的日程表一日比一日紧凑,尤其是2010年,真是忙得够呛!

  上个月,她在香港主持召开亚太交响乐团年会,再之前出席美国交响乐团峰会,参加巴黎国际艺术家经纪人年会。盛夏之际,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与台湾新象文教基金会共同发起组建的海峡和平交响乐团,辗转成都、深圳、台北、台中等五地巡演。烟花三月,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的近40支乐团的领军人物以及澳大利亚、韩国和日本等地的乐团行业协会和顶尖乐团代表啸聚西湖边,探讨交响乐团的职业化进程。职业化不等于市场化,职业化进程也并不意味着将乐团一味推向市场,大家就此达成共识。

  有为才有位,吃苦不吃亏,几年前似乎还籍籍无名的中国交响乐基金会,成为今天中国乃至亚太地区交响乐界的“首脑”,中国交响乐的历史记上了“郭珊”的大名。感念指挥家李德伦等艺术家的远见卓识,1994年由民政部特批成立的中国交响乐基金会因为活动少,始终起色不大,直至2004年郭珊接任理事长。面对基金会理事平均年龄高达60多岁的现状,面对“信任危机”和“生存危机”,最年轻的郭珊没有退步余地。显而易见,与周巍峙、吴祖强这两位德高望重的前任相比,身为女性的郭珊无论“名”还是“力”都要弱小得多。“因为有局限性,所以我的特点是比较善于学习,好的就学。遇到问题,大家讨论,集思广益”,其实,郭珊的性格特点是敢想敢做。她上任的第一件事是成立中国交响乐团联盟,由基金会搭建一个中国交响乐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而中国交响乐联盟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在全国各地同时组织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音乐会,是一个极为华丽而有力的亮相,圈内圈外一下子感受到中国交响乐联盟的联合力量,开始对“弹钢琴出身”的郭珊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信任。

  “基金会理事长的主要任务是找钱”,郭珊半开玩笑地说,但又非玩笑。吸引有文化情怀的企业和企业家主动参与交响乐事业,是郭珊的工作,工作成效表现在对项目的遴选和设计上。关注艾滋病人的“红丝带音乐会”、全国助残日专题音乐会、“为了母亲和孩子”抗震救灾大型交响音乐会、“走近莫扎特”中国少年儿童莫扎特钢琴小提琴作品比赛,这一系列项目用音乐的形式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教育培训,积极推广新作品,整合资源做成单个交响乐团无法完成的事。尤其是“红丝带音乐会”给了郭珊很大的触动,“交响乐完全可以做得很高级,表现音乐抚慰人类灵魂的本质”。

  组建海峡和平交响乐团在内地和台湾巡演,让中国交响乐基金会在“经济”上彻底打了个翻身仗,也在“政治”上获得极大好评。海峡两岸经济往来频繁了,文化如何同步参与?成立一个交响乐团,专门搞艺术交流,不喊口号,联络两岸同胞感情,这个创意得到两岸音乐人的极大认同。2009年,海峡和平交响乐团在台湾演出,马英九、宋楚瑜等台湾政要观看后高度称赞这种文化艺术的深度交流形式。海峡和平交响乐团明年的目标是进入海峡两岸中小城市演出。“交响乐既不是奢侈品,也不是日用品”,2008年,郭珊被推举为亚太地区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如何利用联盟这个平台,有效地开展艺术交流,并为国际社会作出令人尊重的实质性贡献,成为女掌门郭珊的新的重大课题。(记者 刘琼)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