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大研发平价汽车防撞雷达 成本比现有便宜百倍

2010年11月25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台湾TVBS报道,“反应不及”常常是发生车祸的主因之一,目前市面上虽然有卖会自动煞车的“防撞雷达”,但是一套动辄2、30万新台币,一般民众可能配备不起。台大最新研发一套“防撞雷达”,成本不到百分之一,最远可以测到150米外的物体,不管是车还是人或是动物,都能够侦测得到。

  开车上路最怕的就是反应不及,严重的甚至发生车祸。目前市面上会自动踩煞车的防撞雷达,起码2、30万,未来可能花不到百分之一的价钱,就能买到这套由台大最新研究的“毫米波车用防撞雷达”,成本只要2至3千,每辆车都能用。

  台大电子所副教授李致毅介绍说,“最前端关键的原件,我们制作的芯片是在这个地方,非常小,只有半个米粒大小的芯片,后面这些原件可以整合成一块,大概一个手机大小的模块!”

  这套防撞雷达,最远可以测到前方150米,就算下雨天也不用怕会影响视角,位置就设在车头保险杆上60至70厘米处,里头有两片天线,其中一片是发讯号,发现前方有车子的话,电磁波就会折返,由另一片天线接收,没有保持安全距离,或是突然有车插队,防撞系统就会提出警告,自动踩煞车。

  李致毅说,“如果在比较近的距离之内,有行人通过,或是动物通过,能不能做防撞测试,当然是可以!”

  只要是有机物体,不会被电磁波穿透的塑料类或是纸张,这套系统都可以测车前的物体距离。负责研发的李致毅也说,目前这项发明还在申请专利,如果未来真能成功技转量产,成本压低,使用普及,或许就能有效降低车祸发生率。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