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金改案检方上诉 特侦组:一审法官偏颇越权

2010年11月26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二次金改(金融改革)案扁家收贿一审被判无罪,引发舆论哗然,台湾检方特侦组25日提起上诉。检方在上诉书中痛批台北地方法院周占春合议庭的无罪判决,除指其援引“宪法”著作断章取义、立论偏颇;并指摘合议庭对“宪法”领导人职权擅作解释,僭越“司法院大法官”的“释宪”权,徒增争议。

  特侦组的上诉,除前元大金控营运长马维辰被控共同背信罪未上诉,获无罪确定外,对其余扁夫妇及其子女、金控业者等20名被告,均提上诉。

  检方分别就“宪法”、比较法学、刑事实务等观点,认定扁对金控合并有实质影响力,金融改革属于领导人职务上行为。

  特侦组主任陈宏达批评合议庭仅撷取部分特定学者著作之片段内容,是断章取义,强加比附,其立论偏颇,当然结论就失之公允。

  此外,陈宏达并指出,依“宪法”规定,重大“宪政”争议应由大法官会议来解释,地院法官若遇“宪法”争议,可以停止审理,声请“释宪”,却不宜僭越职权,自行解释“宪法”,将领导人职权限缩于“宪法”列举的事项,无助厘清实相,徒增争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