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首届两岸国学论坛开幕:中华国学 薪传不息

2010年11月28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11月27日电 题:中华国学 薪传不息

  作者 陈悦 张松洁

  27日上午,首届海峡两岸国学论坛在厦门筼筜书院开幕。开幕式上除了学界名儒云集,亦吸引众多普通民众前来观礼。

  开幕式上举行了厦门岛内近30年来首次祭孔典礼,在古朴的乐声中,主献人依古礼向孔夫子献祭,古装仕女随之献上优美的乐舞。在场民众中,不少人自发地向孔子像鞠躬致敬。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参加此次论坛的学界名儒颇为关注如何更好地让儒学、国学为年轻一代所接受。

  田浩教授虽然是美国人,但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他说,自己过去比较专注朱子理学的哲学研究,近年也开始关注朱子学说如何更好地被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接受。他觉得,传统儒学要被年轻人接受,不能再板着面孔说教,而应该用更丰富的手段。

  田浩举例说,上海有一位学者依照朱子家礼为子女举办婚礼,并刻成光盘散发,引起很多年轻人的兴趣,可见“结合音乐和美术的手段,能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儒学”。

  韩国儒教学会会长崔英辰则对儒学在韩国前景表示乐观。他说,韩国人在现实生活中保存着很多儒学的传统礼仪和风俗,如祭祀和节日风俗,这使得儒学对于年轻人就是生活内容的一部分,自然比较容易接受和理解。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筼筜书院的院长王维生表示,筼筜书院虽然成立才一年,但亦通过丰富的传播方式令国学更贴近普通市民。

  他介绍说,筼筜书院一年来邀请诸多名家向民众举行讲座,并开办了针对小朋友的蒙学私塾,“此次于近30年来在厦门岛内首次举办祭孔典礼,既是向孔夫子致敬,也希望让民众对国学有直观的体会”。

  热心国学的各界人士的努力让国学离民众、离青少年更近了。在开幕式上,40名小朋友以稚嫩的童声,用普通话和闽南语共同吟诵着“入则孝,出则悌”,“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等国学经典。王维生表示,他相信这代表着国学薪传不息,代表着国学的希望和未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