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专家常德纵论善卷文化 吴伯雄题写"善卷故里"

2010年11月28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常德11月27日电 (记者 傅煜)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专家学者27日齐聚湖南常德市,寻觅传说中的德祖、与尧舜齐名的善卷踪迹,探讨善卷文化及其对两岸关系的意义。

  在当日举行的“中国·常德鼎城善卷文化高峰论坛”学术研讨会上,两块由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题写,分别书有“善卷故里”、“百德善为先,一心卷之首”的牌匾被赠给常德市鼎城区,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海峡两岸和谐文化协进会会长陆炳文代其授牌。

  善卷,德祖先贤,相传为尧舜时期著名隐士,曾在常德鼎城区境内击壤而歌,开启民智,受到尧舜禹的尊敬。据《庄子·让王》载,帝舜曾欲禅让帝位于他,善卷力辞,后躲进深山。《吕氏春秋·下贤篇》记尧被善卷“德行达智”所感,拜善卷为师。在常德,善卷备受当地人推崇,其居于当地的传说在明清以来历次纂修的常德府志、县志中均有记载。

  研讨会上,陆炳文与台湾著名画家、诗墙“善卷让王”画作者冉茂芹,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震中,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亚细亚民俗学会秘书长邹明华等纷纷带来对善卷文化的阐述。

  陆炳文认为,善卷文化就是让德文化,乃中华道德文化的主要源头之一,善卷其人其事可浓缩为“让”、“和”二字,对具有和谐前景的两岸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常德成为两岸和平关系和谐发展的新高地,两岸共同用善卷文化保护传统文化。

  据常德市鼎城区区长董岚介绍,为彰显善卷功绩,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该区已成立善卷文化探源、申遗小组,确定了其传承人,并将把善卷传说文化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计划投资4.5亿元人民币,修建占地2200亩的善卷文化主题公园;投资6.7亿元修建一条沿江而行的善卷大道和文化墙,投资1.8亿元修建一所善卷医院和中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