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一个老宫庙理事的心愿:两岸共护保生大帝

2010年12月02日 09:4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逾古稀的颜在强是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理事会的成员之一。这些日子以来,他不停地在保生堂、圣德堂、慈济宫主庙褚红墙下来回走动,为的是再看看哪里的卫生还做得不到位,哪里的引导标志还需要再扶正一把。

  目前,青礁慈济宫争创国家4A级景区已进入冲刺阶段,海沧旅游公司正对照4A标准要求的216个评分点,采取了“逐项整治、逐项完善、逐项扫尾”的措施,迎接下一阶段的“大考”。“我从50多岁开始参与宫庙的管理,到现在已经快20年了,东宫近年来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这在以前哪敢想哦。”老人站在圣德堂,言语中难掩其感慨。

  从村庙向国家级4A景区冲刺,青礁慈济宫的底气来源于近年来景区硬件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斐然成绩。从2006年开始,海沧区以硬件和文化建设为“抓手”,对青礁慈济宫景区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建设,总投资逾5000万元,围绕国家4A级景区标准逐步建成了主山门、颂典广场、保生堂、圣德堂、中草药百草园、主轴景观步行道、中医长廊、保生大帝塑像、中草药公园等完整体系。

  除了硬件的提升,让颜在强感慨的还有保生大帝信俗的一次次的升格:1996年,青礁慈济宫被公布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信俗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推荐目录。最让老人兴奋的还要算是保生慈济文化节。2006年以来一年一度的保生慈济文化节让这位老人像对待重大节日一样充满了期待。国台办连续四年将文化节列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之一,活动也从最初区域性的民俗节庆升格为海峡两岸的文化盛事,颜在强还曾参团护送保生大帝神像赴金门、澎湖、台湾本岛等地交流。

  “青礁慈济宫一年比一年热闹,我们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老颜说,“成为4A景区可以让更多人知道保生大帝,我想,这也是两岸所有保生大帝信众的共同心愿。”(通讯员 熊春芳 记者 郑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