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将访台 与陈水扁私交不错(图)

2010年12月02日 17: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日本政界的“台湾情结”仍在以各种方式出现,借此搅局两岸关系的发展。从12月3日开始,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在事隔4年之后将再次登岛台湾。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森喜朗3日将与台湾的橄榄球爱好者一起聚餐,4日参加亚洲各地日本人驻在者在台湾举行的橄榄球亲善大会并且致辞。森喜朗此行还没有与马英九等台湾要人会面的打算。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安倍晋三已分别于今年早些时候访问过台湾,森喜朗将成为今年登岛台湾的第三位日本前首相。据悉,森喜朗此行还将前往台中市的一家寺院,对收纳在那里的日本人遗骨表示“参拜”。这些人都是在日本对台湾实施殖民统治时期死去的。

  2006年11月,在日本政界赫赫有名的“亲台派”森喜朗访问台湾的时候,曾经与自称是“台湾森派”的陈水扁会谈,并且接受“特种大绶景星勋章”。对此,大陆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和遗憾”。值得注意的是,森喜朗行前,日本政府和森喜朗事务所都称他的此行为“文化之旅”,但事实表明他从事的是“政治之旅”。

  据了解,森喜朗是日本著名的亲台政客,年轻时曾担任右翼媒体《产经新闻》的记者。从很早开始,森喜朗就在为日台关系“奔忙”。在担任自民党青年局局长时期,森喜朗曾多次访问台湾,与台湾前“总统”蒋经国会晤过好几次。

  森喜朗和陈水扁的私人关系不错,2000年陈水扁当选“总统”以后,森喜朗马上表达了对阿扁的祝贺。此外,森喜朗还积极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2003年在接受《产经新闻》专访时,他露骨地宣称:“从世界整体的观点来看,台湾就是台湾,台湾加入WHO是理所当然的事。”

  2001年,当森喜朗因为丑闻深陷政治旋涡时,他还不忘为台湾“工作”。当时,已经卸任“总统”的李登辉一直想找机会钻到日本活动,但因遭到以河野洋平为首的重视中日关系的政治家的反对,一直未能成行。森喜朗为了这个老朋友,不惜和党内的“同志”闹翻,多次向外务省施压。最后,河野洋平以附加条件的方式,和森喜朗达成妥协,为李登辉开了“绿灯”。为此,李登辉对森喜朗心存感激。

  2003年,陈水扁因为公投的问题,不仅遭到岛内舆论和大陆方面的谴责,也遭到美国的冷遇。在“总统大选”中,其支持率一直落后于“连宋配”。当陈水扁黔驴技穷的时候,是森喜朗拉了阿扁一把。2003年12月,森喜朗对台湾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私下与陈水扁、李登辉等人进行了会晤。这项“外交战果”不仅帮阿扁缓解了国际压力,而且也给选举起到了加分的作用。

  在自民党内,“森派”与台湾的关系最深,可以说,该派系的历代首领都是“吃台湾饭”成长起来的。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就是日本政坛“亲台派”的总后台,1957年,他成为第一个“访问”台湾的日本首相。继承他衣钵的福田赴夫和三冢博等人,也一直将这个传统保持下去。

  从岸信介开始,“森派”自始至终反对与台湾“断交”,将台湾视为本派系的最重要的资源。1992年,福田赴夫以前首相的身份访问台湾;2003年,森喜朗也在卸任两年之后访台,从中可以看出“森派”(福田派)与台湾的关系有多么“铁”。森喜朗此次访台的首要目的,正是要将亲台的接力棒一直传下去。(环球网)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