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福建漳州项目审批提速 台商投资获益

2010年12月02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漳州12月2日电 (记者 罗钦文 林国瑞)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的福建漳州,因应福建推动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项目审批提速,已经使古雷石化、台玻等众多台资项目获益。

  漳州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黄日全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支队在漳州全面推行的“一日制”消防设计审核制度,目前运行平稳,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漳州市台商协会会长廖万隆日前就给该支队送来了感谢信,感谢消防部门对台商的全力支持。

  今年10月底,漳州市台商协会会员企业之一的长春化工(漳州)有限公司一项目在提交消防审批时,因消防设计文件用印不符,设计院资质证书、企业营业执照副本送外地年检未能及时提供原件核对,而无法获消防部门正常受理,也将使其开工建设被迫延期。

  漳州市消防支队得知情况后,派人上门服务,对该项目消防设计审核实行特事特办,给予先受理后补件的“特殊优待”,在受理后一个工作日之内就开具出消防审核意见书,从而确保该项目按时开工建设。

  今年10月15日,漳州市消防支队在大陆率先推出“一日制”消防设计审核制度——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一个工作日。一个多月来,该支队已完成196个建设项目的“一日制”消防设计审核,每个项目办理时间平均仅为2.3个工作小时。

  “一日制”消防设计审核制度的推行只是漳州市加快项目审批提速,服务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8月,漳州出台了“精简审批项目,下放审批权限”,“压减审批时间,减少审批材料”,“实行项目审批辅导制度”等一系列加快项目审批提速的具体举措,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古雷半岛,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如火如荼。该园区规划建设腾龙芳烃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PX)工程、翔鹭石化年产150万吨精对二甲酸(PTA)工程、年产1500万吨炼油装置等一批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000亿元人民币。漳州市消防支队进驻园区设立消防服务站,为项目建设提供“管家式”的全程跟踪服务。

  今年6月,古雷PX项目一批进口特大重件设备运至当地时遇到难题:项目施工现场的进口设备堆场属海关监管保税仓库,海关规定要以消防意见书为前置审批条件,而业主单位却没有消防审批意见书。获悉此情,漳州市消防支队驻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消防服务站立即上门服务,受理当天下午即出具消防审核意见书,并帮助项目承建方顺利办理了海关手续,使这批进口设备按时到位进行安装,确保了项目施工进度。

  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项目建设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要想方设法主动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项目审批服务,让行政审批一路畅通,成为项目落地的推手。

  受惠于项目审批的大提速,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福建圣莉雅环保壁纸项目,总投资80亿元人民币的联盛纸业(龙海)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总投资9.5亿元人民币的古雷海顺德特种油品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均从100多个工作日的法定时限缩减为仅5个或10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审批。

  落户漳州漳浦县的台湾玻璃项目,占地612亩,计划总投资1.8亿美元,分三期建设3条生产线。继今年6月一期项目顺利点火投产后,台湾玻璃二期项目日前又动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伴随项目审批的提速,落户漳州的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推动漳州跨越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