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安溪清水祖师金身今日赴台巡香

2010年12月04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安溪12月4日电(林永传 郭斌)应台湾台南四鲲鯓龙山寺等清水祖师分炉分庙的虔诚邀请,安溪清水岩清水祖师金身4日赴台进行为期30天的游台巡香活动。

  凌晨5时许,随着数声钟鼓响起,来自台湾台南四鲲鯓龙山寺等台湾清水祖师分炉分庙的十几位代表与安溪当地的信众一起静穆肃立、焚香合什,“一上香、再上香、三上香,敬茶……”随着司仪的一声声号令,安溪清水岩清水祖师金身赴台巡安活动仪式正式开始。

  随后,清水祖师金身被恭敬的请上金辇大轿,重达300多斤的红漆描金雕花辇轿周身雕刻108护法神将,在四位抬轿壮汉及多位年青男子及大批信众的簇拥下,一路焚香净道,鸣金开路,启程赴台。

  “清水祖师游台巡香及其相关的文化活动,是两岸宗教交流一大盛会。”安溪清水祖师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国怀表示“在台湾,清水祖师信仰有着深厚的民众基础,信众超千万,清水祖师文化超越地域的限制,是一种故土文化象征,是连接两岸同胞的纽带。”

  “我们两岸有共同的祖先、血缘、文化及民俗信仰,此次台湾有300多家清水祖师分炉分庙参与祖师巡安活动,我们将在台湾举办一个清水祖师文化季,将清水祖师的行善精神发扬光大。让清水祖师文化成为增进海峡两岸同胞密切往来的桥梁。”台湾台南四鲲鯓龙山寺董事长吴志祥告诉记者,祖师金身赴台巡安,令广大台湾清水祖师信众欢呼雀跃,在台南机场将会有一个十分盛大的迎接仪式,近万祖师信众、20多架金辇大轿一起恭迎祖师抵台。

  清水祖师生于宋仁宗庆历七年(公元1037),原名陈荣祖,法号普足。清水祖师一生谨遵“多行善事”、“以物济世”的宗旨,致力于施医法药,普救贫病,修桥造路,造福百姓。

  由于台湾民众祖先大多来自大陆福建,渡海来台时往往携带故乡神明香火,以保佑平安,在台安家落户后,更兴建庙宇奉祀,以示不忘本。除了清水祖师之外,妈祖、保生大帝、关公、开漳圣王、广泽尊王等神明,都来自大陆。

  在台湾,清水祖师与妈祖、保生大帝被称为“雨神”、“海神”、“药神”,为台三大民间信仰。目前世界上有清水祖师文化信仰者逾一亿之多,清水祖师分炉分庙有数千座,分布在国内和东南亚、台湾一带。仅台湾一地就有安溪清水岩分炉分庙500多座,信众超千万,每年还有数万台湾同胞回安溪清水岩祖庙朝拜。2010年“清水祖师信俗”被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本次清水祖师赴台巡香活动,从12月4日开始,清水祖师金身将在台北、台中、彰化、台南、高雄等地共9间寺庙轮流驻驿,为期30天。清水祖师金身巡香期间,还将举办清水祖师祭典及“安溪清水岩驻台办事处”揭牌仪式、台湾清水祖师寺庙考察等活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