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台办副主任:有必要注重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2010年12月04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12月4日电 (记者 刘舒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4日指出,两岸关系改善的时间还不长,和平发展局面才初步形成,而且面临着新问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有必要注重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孙亚夫是在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于深圳主办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在研讨会开幕致辞中,孙亚夫引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年11月13日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所说的一段话——“继续推进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需要我们珍惜成果,巩固基础,保持正确方向”。

  他向与会的两岸学术界人士表示,我们要维护和扩大来之不易的成果,使两岸同胞增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要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在此基础上增进和深化政治互信,引导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迈进。要继续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避免两岸关系停滞甚至倒退,实现可持续发展。

  孙亚夫说,2008年5月,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的积极变化,2年8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整个两岸关系的面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积极变化,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空前密切的程度;值得指出的是,这样的进展,是在受到“台独”分裂势力阻挠、同时两岸政治难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取得的。

  “这说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其支撑的基础、内生的动力,也找到了切合实际的途径”,他指出。

  孙亚夫还表示,目前,两岸政治、军事等复杂问题商谈一时还开始不了,两岸协商还是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的思路来安排,但双方应当为今后破解这些难题逐步创造条件。

  他说,解决问题的途径是存在的,关键是要在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问题上形成更为清晰和明确的共识。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存在的,就是求同存异。先把“同”的观念找出来,确定下来;再来分析“异”的歧见,寻求解决办法;如果一时解决不了,也应当避免突出分歧、激化矛盾,最终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创造解决的条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