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10年12月04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12月4日电 (记者 刘舒凌)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中国评论通讯社共同主办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12月4日上午在深圳开幕。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中国评论通讯社董事长徐鹰以及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张思平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致辞中表示,总体来说,当前两岸关系基本格局中,和平发展是主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开辟出自己前进的道路,形成不可阻挡的潮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有必要注重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孙亚夫指出,目前两岸政治、军事等复杂问题商谈一时还开始不了,两岸协商还是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的思路来安排,但双方应当为今后破解这些难题逐步创造条件。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在开幕致辞中呼吁,两岸要共同珍惜、维护两岸关系发展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要不断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要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保持一个正确的方向。

  他指出,要突破和解决两岸政治分歧、引导两岸关系向深层次发展,需要双方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沿着一个中国原则的方向形成凝聚力更强的新共识,探讨解决政治、对外关系、军事、法律等方面的分歧,为两岸深化政治互信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提供新的动力。

  辛旗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没有共同的方向是不长久的,也是不稳定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能不面对两岸关系的终极目标问题。这些都需要两岸认真面对,用双方的智慧特别是五千年中华文化赋予的智慧加以解决。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台湾当局“陆委会”前主委张京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吴能远、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以及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主席李大壮等围绕“‘五都’选举后的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这个主题进行大会发言。

  来自两岸三地的学者专家,其观点各有侧重,对选举结果各有解读。会中,他们畅所欲言,开诚布公,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建言。

  随后分组讨论中,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的60多位专家学者、退役将领分作2组,就如何看待这次台湾“五都”选举、选举结果对蓝绿阵营及两岸关系又将产生何种影响及双方关心的其他话题展开讨论。

  此次研讨会恰逢“五都”选举结果尘埃落定,是2010年即将结束之际两岸三地的一次高层级学术会议,与会的嘉宾都是两岸相关领域研究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因而受到各方关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