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深圳闭幕

2010年12月05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12月5日电 (记者 刘舒凌)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中国评论通讯社共同主办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5日在此间闭幕。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指出,两岸社会应在和平发展及进一步深入交往中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认知以及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未来前瞻。

  在大会闭幕辞中,辛旗表示,此次研讨会为期1天半的密集交流,是2010岁末年终有关两岸关系的一次深层次、全方位、多角度回顾与展望。

  辛旗认为,会议在4个方面形成共同认知。首先,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使两岸同胞共蒙其利,是全体与会专家学者最大共识。大家都认为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方向正确,为两岸民众所认可、接纳、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时代潮流。

  其次,讨论中,大家都感到两岸社会应在和平发展及进一步深入交往中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认知以及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未来前瞻。通过讨论,大家都认为无论岛内政治势力如何发展、无论民意基础如何调整、无论选举版块如何移动,台湾主体意识不能对两岸和平发展构成威胁。

  第三,对岛内政局复杂性要客观、全面、辩证地看,特别是岛内专家对选举结果的一线观察,对蓝绿消长以及政策调整趋向的深刻认识,特别是对台湾本土意识的精辟分析,使我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立场对岛内现实进行更为深入解读,对台湾政局和社情民意有更为深刻、全面的认识。

  第四方面,大家普遍认为,处理两岸政治军事敏感问题,不能操之过急、一蹴而就,要逐步解决;其前提是要使两岸共蒙和平发展红利,共蒙“九二共识”的红利。

  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郭伟峰在总结报告中特别指出,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4日在本次研讨会开幕式中的重要讲话,非常清楚表明了大陆维护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决心。他在台湾“五都”选后首次完整阐述下一个阶段大陆对台政策思考,是这次会议重大收获。

  郭伟锋以“发展趋势不变,复杂因素增加,蓝绿政策调整,两岸求稳致远”总结此次研讨会成果。

  首先,与会学者都认为,台湾“五都”选后至2012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不会改变,维持和平发展应是两岸执政者的共同认知。

  其次,两岸学者谈到,选后台湾政局变化更趋复杂,“蓝长绿消”代表着很大的意识形态变动、社会变动,岛内政党关系不确定因素增加,是否存在中间选民及其构成、作用、性质和他们对选举政治的影响有待重新认识。以美国、日本为主的涉台国际因素也在变化之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趋势当然也受到不确定因素的困扰。

  第三,“五都”选举和两岸关系互动十分密切,从选举过程观察,民进党两岸政策“欲拒还迎”,国民党两岸政策“边走边看”,今后一段时间蓝绿两岸政策调整进一步加大,民进党政策会否转变特别值得关注。

  第四,在2012年之前的一段时期,大陆一定要在对台、处理两岸关系,以“求稳致远”作为主要政策来贯彻,要明确方向、不急不躁、循序渐进。当然,国民党在其间也有重大责任。

  郭伟峰说,2011年,肯定是台湾敏感的政治年,两岸关系的重要性很容易被凸显出来,两岸如何增强互信、先经后政,防止两岸关系被突发事件绑架;这需要两岸三地专家学者的政治智慧。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台湾当局“陆委会”前主委张京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等两岸及香港地区60多位学者参与此次研讨会。

  据介绍,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中国评论通讯社今后将每年共同主办一次有关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的研讨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