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八闽千姿:安溪清水岩神缘牵两岸

2010年12月05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安溪12月5日电 题:安溪清水岩神缘牵两岸

  中新社记者 孙虹

  供奉于福建安溪清水岩的清水祖师金身,4日在数十位台湾信众的护送下跨越海峡,开始为期30天的游台巡香活动,将先后在台北、台中、彰化、台南、高雄等地共9间寺庙轮流驻驿。

  活动主办方、台湾台南四鲲鯓龙山寺荣誉组委郭和元介绍,“清水祖师金身佛像从安溪出发,乘车过龙门山,到厦门五通码头,通过“小三通”到金门,再从金门乘飞机到台南,台南已有至少上万名信徒准备迎接。”据悉,届时台湾不仅有300多家清水祖师分炉分庙参与祖师巡安活动,还将举办一个清水祖师文化季,将清水祖师的行善精神发扬光大。

  清水祖师与妈祖、保生大帝、光泽尊王并称为闽南四大信仰,也是“台湾四大佛”,是两岸共同的信仰。“这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最大的两岸清水祖师信仰习俗文化交流活动。”安溪清水祖师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国怀说,“清水祖师信仰已超越宗教的概念,成为故土文化和闽台文化的象征与延伸。”

  清水祖师生于宋仁宗景裕四年(公元1037),俗姓陈,法号普足,一生为民祈雨、修桥造路、施医济药、种茶造林,造福百姓。随着大批安溪人向浙江东阳、闽北崇安和海外移民,祖师信仰誉满海内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清水祖师文化信仰者上亿人,仅台湾就有1000多万,世界各地分炉分庙数千座,分布在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台湾岛上就有近500座。

  位于福建安溪县城15公里处的蓬莱山清水岩,始建于北宋,至今已有950多年历史,系清水祖师文化的发祥地。岩上楼阁殿宇巍峨宏伟、山光水色神奇秀丽、茂林巨树遮天成荫、野草闲花覆坡为锦、文物古迹星罗棋布,风物胜迹与天造地设的自然景观,构成令人神往的“蓬莱仙境”。在这里,每一块石头,每一座庙宇都承载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也正是这些传说和信仰,架起了两岸同胞共同的桥梁与纽带。

  从明清以来,台湾的清水祖师信众,不惧狂风巨浪,一批接一批返回清水祖庙瞻仰祖师圣容。特别是近年来两岸民间往来日益频繁,台湾同胞陆续回祖籍地寻根谒祖、到清水岩寺进香游览,或迎请祖师像“开眼”回台。近20多年统计数字显示,清水岩祖庙共接待朝拜团体计2160团,组团拜祖人数达48.6万人次,接待境外游客100多万人次,其中台胞约占85%,是大陆吸引台胞最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如今的安溪清水岩,是国家4A级旅游区、全国首批涉台文物工程之一。2010年“清水祖师信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清水岩有望今年内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溪清水岩管委会谢庆云表示,目前整个景区扩建暨清水岩温泉度假山庄、清水岩佛具城、清水岩茶叶庄园等建设项目正紧张有序进行,预计3年内形成以清水岩祖庙为核心的清水祖师文化大旅游发展格局。“届时清水岩景区品位及宗教朝圣旅游品牌将大大提升,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祖师信众尤其是台湾信众返乡谒祖,增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