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漳州涉台涉侨风物志启动编撰 便利台侨同胞寻根

2010年12月07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12月6日电 (刘永明 )应台湾民众和当地侨眷的要求,著名侨乡和台胞祖地福建漳州启动《漳州涉台涉侨风物志》的编撰工作,为来漳寻根谒祖的漳州籍台、侨胞提供更加详细的资料。

  编撰负责人甘幼龙6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自2010年7月《海峡两岸情•漳台寻根文物分布图》入台发行后,他们收到了很多来自台湾地区群众的意见反馈,希望编辑部能进一步提供更详细的资料和咨询。

  “为满足民众的需求,编辑部决定在《分布图》的基础上编制《漳州涉台涉侨风物志》,用刊物对漳州之祖地文化资料进行刊载、传播。”甘幼龙说。

  据介绍,《漳州涉台涉侨风物志》将以漳州11个县(市、区)为单位,收录漳州涉台涉侨有关宗祠和寺庙等文物资料,详细罗列出台、侨胞回乡寻根谒祖最想了解的信息,如“开基祖是谁”、“迁台记载”、“迁海外记载”、“海外及台湾分香”、“信众分布”等。同时,为便于台、侨胞寻找,书中还将标注了每一座宗祠、庙宇的联系方式与所在地新旧地名。

  甘幼龙说,目前该书的采编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预计将于明年五月份编撰完成,届时将在台湾以及向全球华人社团和驻外使领馆发行。

  《海峡两岸情•漳台寻根文物分布图》由福建省漳州文化局、文管办与中华海峡两岸文化观光产业发展协会联合编辑出版,收录漳州各地宗祠517处,涉台古遗址、码头、牌坊、关隘等近30处。分布图中一一标注了每一座宗祠的联系方式与所在地新旧地名,为台湾同胞回乡寻找血脉源流提供帮助。目前,该分布图已在台湾岛内各家航空公司、酒店、社会团体发行。

  据了解,漳州现有海外侨胞近80万、港澳同胞6万和归侨侨眷42万,台湾现有人口中35.8%祖籍漳州。近年来,前来漳州寻根拜祖的台胞、侨胞日益增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