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连胜文出院了,枪击案仍未了

2010年12月07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选前遭枪击的连胜文伤势恢复良好,12月5日夜11时30分左右,在友人陪同下低调出院,返家休养。台大医院表示,连胜文恢复状况不错,但仍要定期回院换药。

  感谢声明

  返家的连胜文于12月6日上午发表了一个声明,直言“温暖”与“感谢”:“(11月26日)当晚,对我而言,生与死的距离,不到0.5公分。然而,在如此狭小的空间里,我却感受到了有生以来最大的温暖与关怀。”他感谢家人护持、刘振南救命之恩及台大的医疗。“我也要特别感谢社会各界所有关心我的人,无论我们是否认识”。同时,他恳请社会各界给予在枪击事件中不幸罹难的黄运圣家属更多的照顾与关怀。

  对被外界誉为国民党“政治新星”的连胜文而言,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经历暴力。2008年,他以国民党中常委的身份陪同台“立委”候选人扫街拜票时,曾突遭一男子暴力袭击。当时,他的眼镜被打飞,右脸被打红肿、淤伤,好在并无大碍,袭击者后被证实患有精神障碍。这次,他又度过了一场致命的危机。

  出院后的连胜文倒是显出乐观豁达的一面:“上天将我留在这个世界上的目的,是要我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人。这点,我会继续努力!”

  是否误击

  与连胜文出院几乎同一时刻,案件侦查也有了新的进展。岛内《联合晚报》报道,专案小组经过多日清查过滤,加上测谎结果,初步排除连胜文枪击案的“政治说”、“勒索说”,而将全案朝“利益纠纷”方向推进。

  台检方表示,通过比对案发当晚舞台上助选的画面,发现连胜文、陈鸿源互换过位置,因此“杀错人”的可能性较大。台“内政部长”江宜桦12月6日到“立法院”针对枪击案进行专案报告时说,根据检警笔录,“马面”林正伟供称,因中介土地佣金纠纷,欲枪击陈鸿源,误射连胜文。

  但和江宜桦一同前往的“警政署长”王卓钧表示,不排除有政治动机。江宜桦也指出,希望专案小组能把动机和背后涉及的人尽早查个一清二楚,给全体民众一个交代。

  枪击事件后,不少连胜文的好友都在媒体上发声,建言他康复后彻底退出政坛。然而,枪击案幕后“真凶”尚下落不明,一直痛斥社会暴力事件的连胜文会否因此重返政坛?答案不得而知。

  媒体聚焦

  除了关注连胜文的康复状况和枪击案的最新进展,岛内媒体同样不乏对事件的深入剖析和思考。

  《中国时报》12月6日短评指出,枪击案扰扰攘攘一个礼拜,大家现在不再吵连胜文伤势是真是假,但枪击案真相如何?现在案情依旧不清楚,又已有政治后果,这是阴谋论滋生的最好环境。阴谋论如果成形,受伤的必然是蓝营。当局不要轻忽枪击案,应该慎重处理,并早日公布案情真相。

  《联合晚报》特稿则指出,连案发展到现在,除了枪击案真相的追查外,警察与地方势力的共生结构,恐怕才是更需要处理的课题。一方面当局漠视姑息,地方虚应故事,难怪案子办不出个眉目;而另一方面地方有警察胳臂向外弯的传言,更不是没有原因。

  该报接连追问:当地警方预知会出事却隐匿未报,该不该追究?枪击案发时,夺枪的是民众却通报为警官,该不该追究?侦办期间,一再传出警察通风报信,该不该追究?这些,难道不是比风纪更严重的问题吗?警察靠不住,检察官不能指挥别的单位好好把案子办出来吗?(记者 王大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