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调查指台湾学生阅读素养名次下滑 输给上海香港

2010年12月07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 (OECD)于今天公布2009年PISA(国际学生能力评量计划)阅读素养调查成绩。据了解,比起上一次2006年的评比,台湾地区名次滑落5到6名,在华文世界只赢澳门,输给上海和香港,也不如韩国和新加坡。

  PISA评量分阅读素养、数学素养和科学素养三个领域,以15岁学生调查对象,目的在评量学生在完成义务教育后,是否能够掌握社会所需的知识与技能,每三年进行一次评量。

  台湾学生于2006年首次参加PISA评量,数学成绩全球排名第一、科学第四、阅读素养则相对不理想,只居16名。消息来源指出,今晚公布的2009阅读素养评比,台湾在全球65个受测国家和地区中虽仍在前段班,但名次比上次调查倒退5至6 名,无法挤进前20名。这张成绩单让“教育部”上下神经紧绷,最近密集开会研商如何因应。

  据指出,2009年成绩退步有结构上的原因,包括施测时间排在2009年3月,初中三年级学生正忙于准备基测考试,至于上海、香港和新加坡表现比我们优异,则是因这三地属都会区,不像台湾被抽测的学生包括城市与偏乡。

  但对PISA评比有深入研究的台北县崇德小学校长林文生认为这是一项警讯。他表示,PISA测验重视的是语言应用及实用的能力,检视学校教育是否能结合企业的需求,来培养相关能力,包括如何阅读报告、推估趋势,并运用语文能力来营销、创造产品的价值。

  林文生指出,香港在2006年阅读素养评比全球第三、亚洲第一,有其成功之道,香港教育署要求语文老师要补修阅读心理学及阅读策略两个学分,因此能有效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他建议教育部可效法香港师资培育的做法,推动阅读教师的认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