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调查:年长无子女者 精神健康不及格

2010年12月07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 台湾“精神健康基金会”今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年长而没有子女的受调查者,精神健康德分为不及格的76.8(及格分数为80分),明显低于有子女的83.2分。医师指出,养儿除可防止老化,更是精神健康之道。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台湾年轻人普遍对于生养小孩兴趣缺缺之际,调查发现,大体来说,不管在哪个年龄层,拥有小孩的人,精神健康状况比较良好。20-30岁、 31-40岁、41-50岁、51岁以上“拥有小孩”的人,其精神健康德分,分别是86.7分、82.2分、83.5分、83.2分。

  至于“没有小孩”的人,精神健康德分,按年龄层分别是83.5分、82.0分、80.0分、76.8分。呈现出一路下滑的状况,到50岁后甚至跌破80,到了不及格的程度。

  调查并显示,无论有无子女,对于下一代的未来,持乐观和不乐观态度的民众,分别为49.4%、41.5%,养育下一代觉得值得的民众则高达 79.3%,但是想生小孩的只有44%,不想生的占50%。同时,认为生养小孩的压力大的民众有55.3%,觉得压力不大的为40.8%。

  已婚但没有子女的民众,想要生育小孩的比例高达72.5%,而在35岁的为黄金交叉点,在此之前想生的比例均超过50%,之后则开始急速下降。

  针对没有子女的夫妻有这么高的比例又想拥有小孩,台湾耕莘医院精神科医师杨聪财表示,这反映出大环境对于生育后代来说,有相当的压力,这些人并非都是一般想象中的顶客族。

  “生小孩是很值得,但是不见行动,民众普遍有言行不一的反应,压力是主要关键。”台大精神科教授胡海国呼吁,这虽然是全世界共同的现代化并发症,但家庭是需要经营的,希望民众能以1/3工作、1/3家庭、1/3成长的比例来规划时间,重新评估生命的意义。

  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比较不想生小孩呢?调查发现,在年龄方面,26-30岁不想生小孩的比例最低,约44.6%,想生小孩的比例高达55.4%;过了35岁,不想生小孩的比例攀至57.6%,而到了40岁以后,则有超过高达72.2%的民众表示不想生小孩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