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评论:吴淑珍入监服刑 到底谁受到了侮辱?

2010年12月08日 08: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淑珍因两件贪污案被判刑11年。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陈淞山转述吴淑珍的话:“活了60年,这一生已经够本了,自己的生命由自己决定,任何人都没办法帮我决定。”

  吴女士的话很豁达,也是自作自受,当年借权尽情玩弄,现在是必须付出代价的时候了。

  陈淞山语带哽咽地呼吁:“要用人道、人权的立场妥善面对夫人的身体状况。”这言论是要以吴女士的身体状况当理由,抢先控诉即将对吴淑珍的判监违反人道、人权。吴淑珍尚未入狱,处理方法和过程还在研拟,扣违反人权大帽子稍嫌太早。

  好久没有说话的陈幸妤,很激动地发表意见:如果现在把她母亲交到监狱去,要是出了任何事,当局将涉及“过失杀人”罪,她一定会追究法律责任。儿子陈致中很忧心,他说妈妈坐了25年轮椅,器官都已经严重退化,说句难听的话,把她放在马路上,她都跑不掉,她的人生已形同被判死刑,何忍再如此侮辱她?

  陈水扁夫妇在现代台湾政治史上是从基层干起、一路打拼,终成叱咤风云人物,面对等于是终身监禁的刑罚,表现算是平静而不失态。他们的下一代就相形逊色多了。女儿经常情绪不稳定,对着媒体摆苦脸或恶言相向,追打记者等。为人子女担心身有残疾的母亲入监受苦,这种心境只要如实说来,一定能获得很多人的同情。陈幸妤胸中常怀一腔乖戾之气,言谈愤慨,造成反效果。吴淑珍身体衰弱,随时会出现状况,做女儿的是否善尽孝道?入监后又该如何和狱方配合,能使吴女士在里面过的舒适些?她都不顾,劈头就威胁要上法院告人,能为母亲带来任何益处吗?吴淑珍涉入的案子很多,现在才刚开始,坐牢的日子会很长远,她本人最清楚。债多了心不烦,故此才发出“活了60年够本了”的话,充分代表了她此刻的心境。女儿根本不懂母心,自取其辱地瞎嚷嚷,司法单位听了就不执行了吗?

  毕业于台大法律系的儿子更逊一筹。妈妈坐轮椅25年,难道可以被判刑而不入狱服刑?“妈妈在台湾人人都认得,放在马路上都跑不掉。”难道陈家在计划逃亡吗?吴淑珍在轮椅上曾权倾一时,接见政要、大企业主,略做指示,上亿元的现金成捆送入官邸,人称“不乐之捐”,又牵线包工程等,从中牟利。不法种种,透过长期调查、审判,迄今定案的只是小焉者。阿扁夫妇在权位上恣意耍弄、敛财无数,无视法律,辜负了人民之所托,对台湾人民作出有史以来最大的侮辱。陈致中当选高雄市议员,尤其应当以此为戒,万不可学其父母,玩忽法律,对不起选民、侮辱选民。

  吴淑珍身体状况能否入监执行,最后要听专业医疗团队的判断,台湾法令目前也没有可以住家执行之规定。最近去探望吴淑珍的人说,吴女士表现得相当冷静豁然,已做好入监服刑的心理准备。她向外界表达“不需要同情”的立场,如果有万一,交代儿女绝不插管抢救。

  反而是她的儿女和有心的政治人物,又趁机当众表演,哽咽催泪、扬言提告,不分是非曲直、猛打悲情牌,为自己刚起步的政冶生涯积累资本、造势。显得有些卑鄙不堪,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啊!(作者 唐荒 系台湾资深政论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