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创意企业在榕生根发芽 两地合作渐深入

2010年12月08日 09:33 来源:福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7日),记者从福建新代实业有限公司获悉,9家与“西瓜太郎”商标相关的企业拟在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成立新代集团有限公司,发展以“西瓜太郎”这个卡通动漫形象为主的动漫产业,为我市动漫产业发展添砖加瓦。近年来,随着不少台湾创意企业纷纷在榕“生根发芽”、发展壮大,榕台创意产业合作逐渐走向深入。

  由点到面扩大影响

  “西瓜太郎”这一可爱的名字相信并不为众多的市民所陌生,没错,它就是在榕台企福建新代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代)的主打品牌。自从1989年成立之后,除了“西瓜太郎”,新代还生产了“新代”“甜蜜蜂”“KiKiCoCo”“HiHaHo”等系列共2000余种新潮文具和儿童生活用品礼品等,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从事文具及动漫延伸儿童学生用品的研究、设计、制造和销售集团化的专业公司。“西瓜太郎”品牌还向童装的开发和经营延伸,以休闲、运动风格每年推出500多款可爱的童装产品,目前,已在我国大中城市设立17家全资分公司、在9个城市和地区设立总代理、在多地设立办事处,形成规模化的营销网络。

  通过多年的努力,“西瓜太郎”已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新代还获得了“全国文教体育用品行业领军企业”、“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全国首批“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等荣誉称号。现在公司拥有国家专利100多项,并作为主要表率单位参与改革制定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等1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从“代工”到“创造者”

  一支小小的铅笔,在笔帽上安有一个小小的削笔装置,轻轻转动笔杆就可以将钝了的笔芯削利,然后打开笔帽上的小孔,将铅屑倒出来;一次可以装入6支铅芯,用完一支,轻轻一按,就可以续上一支新的铅芯——这种“写不断”的铅笔是在榕台企统联(福州)文具礼品有限公司的国家专利产品,孩子们在使用这种铅笔时,可大大减少接触有毒铅芯的几率。“如果在做文具时,将环保理念融入其中,会更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何乐而不为呢?”统联公司董事长陈德龙这样诠释统联的每一次创新。

  早先,统联都是替国外品牌加工产品,慢慢做大之后,已经熟悉了文具生产和市场的陈德龙不想再让自己的公司给别人当加工厂。“我考虑很久,想打造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品牌,所以找人画了一个卡通形象——酷狗。因为狗是人们的忠实朋友,希望能做到第一,就冠上NO.1,即NO.1酷狗。”

  陈德龙将这个品牌定位为针对“学生群体”。凭借统联在大陆多年的销售网络和人脉,这只可爱的卡通狗迅速在大陆的文具市场树起品牌。“NO.1酷狗”先后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省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十大文具品牌之一等殊荣。此后,统联又相继开发了“辣猫”“呼呼猫”“毛毛熊”“维他命小子”等著名卡通品牌,每个品牌都开发了上百种系列产品,组建了强大的“品牌家族”。

  创意园区沟通两岸

  越来越多的台湾创意企业在福州“生根发芽”的同时,福州越来越多的创意产业园区也“瞄”上了台湾创意企业。

  陶艺、瓷器、寿山石、古玩、木雕艺术长廊,各类动漫、网络、广告等设计机构,摄影工作室,艺术家创作室,大型创意集市……随着福州市鼓楼、台江、晋安三区密集打造的创意产业园区相继开园,在榕设立“台湾创意园”的目标又离我们进了一步。

  今年5月间,“芍园壹号”被福州市当作榕台创意产业合作的一个标志项目,赴台进行重点推介。福州市政府拟以“芍园壹号”的榕台合作为起点,在白马路沿线布局台商更为密集的“台湾创意园”。目前,这个创意园区已正式签约36家文化创意企业、机构,其中港资、台资机构达12家。而园区投入使用后,每年将带动创造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产业附加值。位于晋安区福马路五里亭地区的福百祥1958文化创意园已于7月开园,作为海峡西岸“文化艺术仓库”的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9月也已开街,该街区意在打造海峡西岸“文化艺术仓库”。这3个创意园区的建立显现了福州建设海西创意城的新抱负:到2020年,福州将成为引领海西、辐射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闽台创意产业合作的先锋城市。(郑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