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棒球教练:惋惜台湾投手 被日本教练教坏(图)

2010年12月08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庄胜雄教球强调因材施教,不会强迫球员改姿势,他惋惜不少台湾投手被日本教练教坏掉。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庄胜雄当年扬威日本职棒,是历年台湾旅日球员中唯一获得母队留任担当教练的人,且一做就是15年,其日本职棒教练生涯之所以走得顺遂,除了自己努力充实专业素养,也多亏前罗德队编成部长广冈达朗的慧眼识英雄。

  提及当年获罗德队赏识转任教练,庄胜雄说:“作任何事有没有专注、全力以赴,平常人家就会看。”他负责认真的为人特质,是被拔擢为教练的原因。

  广冈达朗 慧眼识人才

  他回忆说:“1995年球季结束,我37岁,有一天编成部长广冈达朗把我叫去,我心想:‘完了!可能要与我解约。’,没想到广冈告诉我说,2军有缺一个教练,问我有没有意愿。”

  庄胜雄说,当时问广冈达朗为何选上他?广冈回答说:“你当球员就很专注、认真、又肯学习,我负责人事10几年,谁能当教练,我绝对不会看错人。”

  广冈达朗1995到96年担任罗德队编成部部长之前,曾任养乐多队与西武队监督,他这席肯定的话,给庄胜雄不少信心,在当年觉得也该给年轻球员机会情况下,庄胜雄便于1996脱下战袍,展开教练生涯。

  极尽可能 参加讲习会

  转任教练后,庄胜雄凭着用心与认真学习的态度,担任罗德队教练一作就是10几年,也证实当年广冈达朗没有看错人,庄胜雄说:“刚担任教练的前10年,不太好意思教,因为总觉得自己的教练素养还不够。”因此,转任教练前几年,就不断到处参加日本职棒球员举办的讲习会,吸收棒球技巧,还学习如何运用电脑作技术分析,经过多年充实,才敢真正教导职棒球员,如今已是罗德队倚重的教练团成员之一。

  日本教练 不是都会教

  上月应La new球团之邀担任为期2周客座教练后,庄胜雄感慨的说,“我为不少台湾旅日投手被日本职棒教练‘教坏掉’感到婉惜。”尽管他接受日本职棒洗礼20多年,但也不客气的说:“日本教练不见得都会教。”

  曾被日本媒体评为潜力新人的前巨人队投手姜建铭,就因被改动作造成受伤,返台后只在兴农牛效力2年,又于2010年季后被释出,可能就此结束职棒生涯;今年返台加入象队的林恩宇,在乐天鹰也被调整到受伤,本季只出赛2场就接受右肩关节镜手术,复出后威力能否恢复,仍是未知数。

  因材施教 不乱改姿势

  庄胜雄在日职只要遇到台湾投手,都会主动予以指导,对台湾旅日球员与岛内棒球发展极为关切,他说,“日本职棒有许多老教练还是以他们当球员的老方式在教,常常要求投手一天要投300球,台湾投手根本不习惯,结果就造成受伤。”

  “教练绝不能把自己的动作,套在球员身上,必需依每人的特性作调整,千万不能改太多。”庄胜雄以他的经验表示,在调整投手动作时,会用不同方式作尝试,不会强迫球员一定要改。

  提到姜建铭,庄胜雄有点激动的说,姜刚到日本时球速最快接近150公里,但教练硬把他改成跨大步,结果球速降到只剩130公里,完全失去往昔球威,令人深感惋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