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金融高层研讨会开幕 郑立中析合作三动因

2010年12月08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贾靖峰)海峡两岸金融界盛会“两岸金融高层研讨会”8日在京开幕,两岸逾400位金融界人士齐聚,其中包括大陆多家银行高层、台湾15家金控集团高层及100余名台湾金融界代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在开幕致辞中解析了两岸金融合作不断取得突破进展的三大动因。

  郑立中说,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取得系列重要进展,给两岸民众带来实在利益。两岸就经济、金融签署系列合作协议,大陆展现出深化合作的善意和诚意,降低台资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令合作与交流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他说,目前大陆已连续批准6家台湾银行在大陆设分行,台湾亦批准3家大陆银行在台设立代表处。两岸证券、保险机构合作取得新进展,对台人民币现钞清算服务亦正式开始,两岸金融各个领域全面推进,进入崭新阶段。

  郑立中表示,两岸金融合作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原因有三:

  其一,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增强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牢牢把握和平发展主题,推动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

  其二,深化合作是两岸经济发展的需要,每年两岸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他透露,今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1500亿美元,每年两岸民众往来500万人次,明年预计还将突破这一数字。

  其三,“大交流”的巨大规模,令两岸都有加大金融合作的积极意愿,以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为依归,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两岸解决了系列问题,“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等协议签署,为两岸金融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郑立中表示,国台办将支持两岸金融界全方位开展合作,提升合作层次,为两岸同胞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促进两岸金融合作。

  以“ECFA时代两岸金融合作的新契机”为主题的此次研讨会由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主办、国家开发银行特别支持、香港《东方财经》杂志社与台湾《工商时报》承办。作为两岸经济金融交流的重要平台,两岸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12月,旨在通过学术交流合作加强两岸金融对话,促进合作,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任该中心理事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