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70余件船政文物启运赴台 两岸首办福建船政文化展

2010年12月10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2月9日电 (张建忠 何风)9日上午,载有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70余件文物及辅助品的一艘名为“骊龙”的货船,在福州马尾青州码头起航赴台。这批船政文物将参加23日在台举办的“福建船政——清末自强运动的先驱”展览。

  此次展览由台湾长荣海事博物馆与福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联合举办,展出时间为2010年12月23日至2011年6月5日。这是两岸首次携手在台举办以福建船政文化为主题的展览。

  此次赴台参展船政文物及辅助展品共70余件,此外还有100余帧珍贵图片一并参展。展品包括国家一级文物福建船政1894年制造的“通济”练习舰舵、1866年生产的立式蒸汽机小样机、大清船政成功的御赐金牌、方伯谦使用过的金怀表、从台湾淡水到福建闽江口川石岛的海底电缆残段等珍贵文物,以及福建船政制造的军舰三阶段代表舰船模型4艘和中国首架水上飞机模型。

  同时,该展还将展出福建船政学堂毕业的中国启蒙思想家严复、军事家萨镇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外交家罗丰禄、陈季同等优秀毕业生的图片介绍,福建船政学堂从1866年创办到1949年沿革海军军官学校学生名录。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馆长吴登峰表示,福建船政学堂与台湾有很深的历史渊缘,台湾的一些军政要员及祖辈多籍于这所学校,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加深台湾民众对福建船政和中国近代海军历史的了解。

  展览将分成船政创办、科教夙举、产业先驱、海军摇篮等4个部分,系统展示福建船政在近代中国科学技术、新式教育、工业制造、国际建设、东西方文化传播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从中折射出近代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发展与变迁。

  “骊龙”货船预计10日上午6时抵达台湾高雄。据称,本次展览结束后,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将把代表船政造船三阶段的代表性船模“万年清”、“镜清”、“平远”三艘船模,赠送台湾长荣海事博物馆永久展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