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民党元老古应芬私人信函曝光 涉及蒋介石秘事

2010年12月10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10日电 (程景伟)10日,在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国民党元老古应芬的300余件套私人函、电、文稿首度曝光。其中包括蒋介石创办黄埔军校期间,由于经费极其拮据,一度欲辞职离去等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当天在大元帅府举行《古应芬先生文献史料展》开幕暨《古应芬未刊函电文稿辑释》(简称《辑释》)新书首发式。展出的文物主要是古应芬与孙中山、蒋介石、胡汉民、汪精卫等人300余件套私人函、电、文稿。

  文稿显示,1924年创办黄埔军校期间,由于经费极其拮据,校长蒋介石一度欲辞职离去。此外,文献还记录,1914年孙中山在日本组建中华革命党,重要助手朱执信、胡汉民等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存有异议;1924年底至1925年初,孙中山经日本转道天津,赴北京共商国是,其间病势比较严重,汪精卫暂为主持随行安排,其间遭到不少诟病等。

  此次展出的函件,绝大部分是属首次刊印,通信双方的关系密切,其中包含大量在公开场合不便透露的重要信息,历史研究价值很高。

  据大元帅府方面称,该批文件单以朱执信、胡汉民、汪精卫的函件为最多,其次则是古应芬、蒋介石等人,孙中山等人的手撰虽不多却十分重要。

  古应芬之子古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300余件套函、电、文稿内容都是首次曝光。大部分是关于国家大事等政治内容,也有私人来往的书信。他说,此次回到祖国将其公开,希望1925年到1935年这一阶段的民国历史不被中断。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1年2月28日。古应芬作为孙中山忠实的追随者,先后参与广州新军起义、黄花岗起义、“护国”等重大事件。历任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南京国民政府财政部长、文官长等要职。他曾亲手创办华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勷勤大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