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南投县县长到北京推介“台湾工艺美术之乡”

2010年12月11日 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刘舒凌)有“台湾工艺美术之乡”美誉的南投县10日起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盛大的美术、工艺精品展。该县县长李朝卿表示,南投的好山好水酝酿了好文化,文化的交流没有距离,希望两岸共同把中华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

  位于台湾中央位置的南投县,是宝岛唯一不临海的县市;玉山、浊水溪、日月潭等名胜以及广阔的茶园、竹海、一年四季的湖光山色,吸引无数大陆游客。泰雅人、赛德克人、布农人等台湾少数民族与闽南、客家移民在当地生活,汇聚多样的文化内涵,造就此地合宜的艺文发展环境。

  10日,由全国台联、台湾南投县文化基金会、北京市台联共同主办的“南投美术·工艺精品2010北京展”开幕,首次较全面地将南投的艺术能量向北京公众作整体展示。展览为期10天,分4部分,包含书法、绘画、工艺作品共110余件。

  南投县县长李朝卿在受访时表示,大陆朋友到南投首先要到日月潭、中台禅寺;但南投不止山明水秀,当地高山茶产量占台湾茶产量62%,竹产量占一半以上,茶文化、竹文化得到精心培育,尤其艺术家们创作的竹制雕刻、编织和日用品在台湾已相当有名。

  南投县文化局局长刘贵珍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来到大陆常带的礼品中就有南投县国画大师李谷摩的作品,当地好山水吸引很多艺术工作者定居、创作,产生多位台湾首屈一指的艺术、工艺大家。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在致辞时也表示,南投有山水风情、历史古迹和人文景观,积淀了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培育了多位文化名人、艺术大师。全国台联与南投美术、工艺界联合办展,希望能展示南投艺术成就、介绍南投历史文化、增进两岸同胞了解和情感联系。

  据李朝卿介绍,梁国扬会长也因此次展览交流,找到他从未谋面的堂弟。堂兄弟两岸分隔数十年,今天由于文化交流而相见,也让观展者在欣赏工艺之美时感受深浓的亲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等出席了开幕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