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泉台民间交流十五年好戏连台

2010年12月12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12月12日电 题:泉州与台湾民间交流十五年“好戏连台”

  记者 孙虹 曾福志

  福建泉州泉台民间交流协会成立十五周年庆典大会12日在泉州市政协大楼召开。回顾15年来泉州与台湾两地的民间联谊交往,无论是经贸、文化,还是旅游、教育,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态势“好戏连台”。

  作为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的泉州,与台湾仅一水之隔,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连、商缘相通、法缘相承的“五缘”优势得天独厚。泉州已成为海峡两岸交流中的重要角色,凸显了作为闽台交流前沿阵地的作用。

  自1995年成立以来,泉州泉台民间交流协会以亲情、友情、乡情为纽带,推进泉台两地人员往来与经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成为两岸人民交流交往的一座桥梁,该协会也因此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民间组织”。

  率先上岛交流,开展民间联谊。早在1998年,泉台民间交流协会会长傅圆圆首次率团入岛,先后拜访了王永庆、许胜发、李亦园、庄亨岱等18位泉州籍台湾知名人士,并同台北、高雄两市的10个同乡会共120多位乡亲联谊座谈。至今,以协会名义组团赴台交流访问共有7次,会员及会员单位以各种形式组团入岛交流达22批共312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4月,协会组团参加台南市第七届“郑成功文化节”,泉州人民赠送给台南人民的郑成功大型石雕像,安放于台南市延平郡王祠庭前。而今,该雕像已成为台南的城市新地标和泉州、台南两市人民友好关系的象征。

  搭建经贸平台,为台胞排忧解难。今年5月,协会会员单位中泉公司赴台设立台湾中泉国际有限公司,从事商务、船务、劳务等经营业务,成为大陆国有全资企业赴台投资的第一家。多年来,泉台民间交流协会不仅广泛发动会员,通过多种形式与台湾亲朋好友、同业公会联系,介绍泉州经济社会建设新成就,为两地经贸合作搭台;更热情接待来泉参观、考察、旅游、寻根谒祖的台胞,特别是积极维护台胞、台属在大陆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排忧解难。据统计,15年来协会共走访台资企业协会和台资企业460余家,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征地、租房、融资、招工等多项困难。

  文化教育为媒,推进旅游合作。以民俗文化为媒介,泉台民间交流协会依托开元寺、元妙观、天后宫、关岳庙等单位,把会香和会亲、民俗活动和学术交流相结合,几年来先后与有关单位合作举办了“肖太傅学术研讨会”、“郑成功与台湾”、“第二届闽南文化研究会”等活动,促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为弘扬闽南文化,彰显“两岸同根、血脉相连”的关系,协会积极促进开通的“中华闽南文化网站”,让台湾同胞在岛上随时都可点击领略闽南文化,并精心建设“海峡文化交流联谊中心”,成为泉州开展民间对台工作的新载体和重要“窗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