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台办:陈云林访台没有与马英九见面安排(摘要)

2010年12月15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5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两岸记者关注的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相关议题、大陆居民赴台游,以及台湾“五都”选举后民进党人士有关对大陆政策的建议,发言人杨毅回答了提问。

  回应两会会谈可能被民进党干扰问题

  称陈云林不会与马英九见面

  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确定将于12月21日在台北市举行。陈云林除了参加正式会谈及协议签署仪式外,还将于20日下午和22日上午先后参观台北故宫及台北花卉博览会。

  由于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即将在台北举行,对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台期间的参访行程安排,台湾记者十分关注。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担心:此前不管是在台北或是在台中举行两会两道人会谈都会有大批民进党人士包围,或发生一些事端,这次是否还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陈云林此次没有参访台湾南部的行程,也不经过一些南部的县市,国台办是不是也是因为担心会怕擦枪走火

  对此,杨毅表示,两会协商是在为两岸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是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我相信会继续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支持。

  对于陈云林在台期间的参访行程安排,毅说表示,两会已经达成简化会谈行程安排的共识。这次海协会代表团在台北市集中和海基会进行议题的协商,没有到外地参访的安排。

  在回答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提问时,杨毅明确表示,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期间,陈云林没有与马英九见面的安排,“这是两会商定的共识”。

  两岸投资保护协议:彼此照顾对方的关切

  两会领导人第6次会谈于12月21日在台北举行,届时双方将正式签署《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

  对此,杨毅说,今年9月12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后,双方依据框架协议的相关规定,就建立投资保障机制、提高投资相关规定的透明度、逐步减少双方相互投资的限制,以及促进投资便利化等具体事宜进行了多轮磋商,已经取得积极的进展。

  杨毅也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岛内就这个协议有不少的议论,一些说法并不准确。两岸投资保护协议当然应当有投资保障的条款,但是也应当包括促进双方相互投资的内容。我想这也是题中应有之意,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依存,不可偏废。片面地强调某一方面,我看都是不妥当的。

  杨毅表示,大陆希望两岸双方继续共同努力,彼此照顾对方的关切,加快协商的进度,争取早日签一份互利双赢的好协议。

  回应赖幸媛所谓“七大核心利益”

  台湾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赖幸媛日前再度重申所谓“七大核心利益”,并强调唯有这些核心利益得到尊重和确保,两岸关系才能更稳定地向前发展。

  对此,杨毅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和前提。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台湾的前途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他说,我们希望两岸双方继续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妥善处理政策分歧,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

  此外,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日前表示,民进党政策走向不会再像过去那样跟大陆严重对抗。对此,杨毅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希望民进党能够真正认识到,“台独”主张不符合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是没有出路的。

  此外,杨毅还回答了关于“前任昆山台商协会会长积欠银行、原料商大笔款项无力偿还”的提问,并介绍2010年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举办情况,以及“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筹备进展。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